日廠擴MLCC產能 傳三井化學子公司也跟進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2日電)日本大廠積極擴建MLCC產能。日媒報導,三井化學旗下子公司規劃興建MLCC用材料新工廠,因應車用MLCC需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刊工業新聞今天報導,三井化學旗下子公司三井化學Tohcello(Mitsui Chemicals Tohcello),規劃興建積層陶瓷電容(MLCC)用離型膠膜新工廠,預期最快將在明年度動工,預估產能開出時可望倍增,因應車用MLCC產品需求。

日本大廠積極擴充MLCC產能,因應車用和手機需求。日媒先前報導,京瓷開始評估,計畫在鹿兒島霧島市國分工廠新建廠房,擴充MLCC產能,新廠房預計2021年完工,預估興建費用約60億日圓。

日本村田製作所(Murata)15日公告,擬擴大岡山縣瀨戶內市子公司岡山村田製作所的MLCC生產規模,計畫在今年11月起興建新棟生產大樓,預定明年10月完工。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日前報導,因應電動車和iPhone的MLCC需求,村田製作所計畫在日本建立新廠,並且改造在日本和菲律賓的既有廠房。日本新廠投資金額估計約3.54億美元,預估到2019年可提升產能約2成。

車用電子市場帶動高階MLCC需求,其中電動車銷量成長也帶動MLCC需求強勁,根據統計,平均每台純電動車需要1.7萬顆到1.8萬顆,比一般燃油車3000顆到3700顆增加近6倍。

法人指出,日本被動元件大廠加速轉移到車用電子市場,逐漸退出一般型被動元件市場。其中Murata每年出貨約1兆顆MLCC產品,全球市占率達40%,預期日韓大廠轉移布局高階高毛利車用市場後,不太容易重返一般消費型應用市場。

全球積層陶瓷電容器產業主要大廠除了日本Murata和京瓷外,另包括韓國SEMCO、日本太陽誘電(TaiyoYuden)、TDK、KEMET、AVX;台灣廠商國巨、華新科等。(編輯:黃國倫)10710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