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柏林墜機事故 飛安會:駕駛曾服抗組織胺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2日電)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墜機事故一年多,事故原因由飛安會調查中,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主任委員楊宏智今天在立法院證實,調查中發現直升機駕駛在飛行前曾服用抗組織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邀請飛安會進行專案報告及備質詢,民進黨立委林俊憲針對齊柏林墜機事故質詢楊宏智。林俊憲表示,齊柏林罹難造成造成社會極大震撼,且當天天氣非常好、也沒有明顯機械故障,調查報告是否已經出爐?主要空難原因為何?

楊宏智答詢指出,飛安事故調查最重要的是事證,包括語音記錄器、飛航記錄器,但不幸的是,凌天航空直升機上都沒有,因法規未要求配置。

林俊憲打斷楊宏智追問肇事原因,楊宏智一度不願回應,但在林俊憲追問是否有在飛行員身上檢驗出藥物成分情況下,楊宏智才證實,飛行員有服用抗組織胺。

林俊憲質疑,抗組織胺會影響飛行員判斷及反應能力,根據國際民航組織(ICAO)規定,各國航醫中心必須規範飛行員服用的藥物,飛行員要服藥必須經過航醫中心許可,「飛行員不能亂吃藥」,否則可能危及航空器承載人員安全,恐造成難以想像的後果。

林俊憲表示,若齊柏林空難事件確實是因飛行員服用藥物造成,那麼民航局是嚴重失職、相關監督機制形同虛設。

對此,交通部民用航空局長林國顯表示,航醫中心是進行體檢,若飛行員前一天或長期服用特定藥物,藥物必須讓航醫中心知道。

林國顯指出,國內有好幾千名飛行員,飛行員自主管理更重要,飛行員本身就應熟知職業專業知識,另外飛行員也應定期體檢,待飛安會調查報告出爐,會再進行檢討。(編輯:黃于)10710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