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摩積極布局金融科技 預計2020年啟用新園區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明年年初摩根大通 (J.P. Morgan Chase) 將在美國加州 Palo Alto 建立「新金融科技園區」,將大量資金投入人工智慧 (AI) 與機器學習 (Machine Learning),以降低風險並改善承銷業務,期望藉由技術升級應對網路安全的相關風險,同時抵禦與同業間的高度競爭,預計將在 2020 年正式啟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觀望金融科技產業的布局,小摩早已於去年展開。去年 10 月該銀行宣布收購線上支付平台 WePay,希望將支付服務整合到企業使用的軟件中,以提升收取費用的效率。

WePay 首席營運長 Tina Hsiao 表示,小摩行政總裁 Jamie Dimon 給予科技新創公司非常寬鬆的工作環境,鼓勵他們持續創新進步,並承諾會將 WePay 工程團隊規模擴大,顯示其對金融科技趨勢的高度信心。

隨著 AI 帶動金融科技趨勢的演化,華爾街也正上演著金融科技布局的激烈競爭戲碼,傳統金融業正面臨巨大挑戰。

今年 5 月,高盛 (Goldman Sachs) 執行長 David Solomon 便表示,為應對金融科技新趨勢,目前該公司股票交易員僅剩 3 人,電腦工程師則大量提升至 9000 人,占總人力的 25%,並且指出在過去 10 年內,光紐約總部就有 600 個交易員被 200 個工程師取代,高度顯示 AI 逐漸在高盛市場交易中佔據主導地位。

Solomon 表示,歷史數據對於金融業來說相當重要,因此在交易業務方面引進更多科技,對客戶來說將更有效率。

此外,標普全球 (S&P GLOBAL) 也在今年 3 月以 5.5 億美元收購了為大型金融機構提供 AI 與投研分析服務的新創公司 Kensho。對比傳統分析過程,Kensho 只需幾秒鐘便能從數據中做出分析並且提出預測。

Kensho 總裁 Daniel Nadler 表示,該公司的特長相當於為每個投資者提供一支專業數據分析團隊。

從企業市值來看,截至上週五 (19 日),以電子支付起家的科技公司 PayPal 最新市值約為 1000 億美元,遠遠超過高盛的 857 億美元和摩根士丹利的 810 億美元,也超過了傳統支付公司美國運通的 919 億美元,由此也可觀察出金融科技對傳統金融業帶來明顯衝擊。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