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領導人出手救市 A股收盤大漲逾4%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2日電)中國官方「救市」行動效果顯現。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支持民企發展、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等人信心喊話並推出措施後,今天A股收盤大漲逾4%,上證綜指收復2600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上海證券交易所綜合股價指數(上證綜指)今天開報2565.64點,收報2654.88點,上漲104.41點,漲幅4.09%。盤中最高漲幅4.88%。成交金額人民幣1973.10億元。

深圳證券交易所成份股價指數(深證成指)開報7464.92點,收報7748.82點,上漲361.08點,漲幅4.89%。盤中最高漲幅5.81%。成交金額2247.19億元。

新浪財經報導,受到官方釋放的各項利好因素影響,今天股市大漲。券商類股整體漲幅達到A股設限的10%,保險類股漲幅也有9%。

這波救市措施中,官方允諾加大險資入市的力度,並對因股價下跌導致股權質押融資面臨壓力的上市公司予以國資馳援。分析指,此舉對券商類股和保險類股有利。

A股一週以來表現如雲霄飛車。上證綜指18日跌破2500點,成為近4年最低後,19日漲2.58%,今天再漲4.09%。

中國高層近日對民營企業、股市、經濟環境等信心喊話,證券時報旗下新媒體券商中國指出,從國家副總理層面到「一行兩會」高層對股市集體維穩,「這在史上罕見」。

以下整理近日中國高層的表態及各部門對穩定經濟和救市相關舉措。

—習近平21日回信給「萬企幫萬村」行動受表揚的民營企業家時表示,「任何否定、弱化民營經濟的言論和做法都是錯誤的。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是黨中央的一貫方針,這一點絲毫不會動搖。」此表態,有意對近來處在輿論風暴的民企發展給予「一錘定音」效果。

—劉鶴20日主持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會議,除了提出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方針,也表示要「發揮好資本市場樞紐功能」,前期已經研究確定的政策要盡快推出,要深入研究有利於資本市場長期健康發展的重大改革舉措。

—中國證監會20日提出放寬上市規定的措施,對於被否決首次公開募股(IPO)的企業,重新併購重組上市的間隔時間從3年縮短到6個月,有利優質企業參與上市公司的併購重組。

—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和中國基金業協會3部門,20日發布對劉鶴前日講話的回應措施,表示全力維護市場穩定健康發展,包括完善公司回購股份制度,對於因為股市下跌、股權質押融資面臨資金鏈斷裂壓力的上市公司,將以國資馳援等。

—劉鶴19日對媒體宣布的穩定市場、完善市場基本制度、鼓勵長期資金入市、促進國企改革和民企發展、擴大開放等5方面政策。

—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郭樹清、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劉士余19日齊聲透過媒體向金融市場信心喊話,並宣示會落實多項措施支持民營企業。易綱並指出,當前股市估值已處於歷史較低水平。(編輯:林克倫)10710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