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委會質詢〉金管會納管貿易融資 國銀大陸曝險在可控

▲ 金管會。(鉅亨網資料照)
▲ 金管會。(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立委吳秉叡今 (22) 日指出,大陸股市和房市未來不確定風險升高,擔憂國銀在大陸曝險狀況,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截至 9 月底,國銀中國曝險在可控範圍。但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進一步表示,有銀行以貿易融資之名、行訂單融資之實,意圖規避法定曝險計算。顧立雄表示,國銀大陸曝險監控有納入貿易融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顧立雄今天列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談到大陸曝險狀況,顧立雄表示,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 9 月底,國銀對中國曝險總額為 1.8201 兆元,占去年度淨值比率為 54.1%,低於一倍的法定上限。

但徐永明質詢時表示,雖然金管會聲稱國銀中國曝險在可控範圍,但是就他了解,彰銀以貿易融資之名、行訂單融資之實,意圖規避法定曝險計算,也就是若廠商無法還款,彰銀損失恐再由全民買單。

對此,顧立雄表示,貿易融資屬於短期且有自償性,提供信用狀等同十足擔保,如果真的有規避、且金額也很高,那就必須注意,雖然對貿易融資不計入一般授信,但就國銀在中國曝險,金管會仍然有納入「擬制曝險」監控納管。

顧立雄進一步指出,目前短期貿易融資曝險額度僅 1551 億元,是整體曝險金額 1.82 兆元的零頭,銀行應不至於透過貿易融資規避法定曝險計算。即便把短期貿易融資 1551 億元算入總曝險,國銀在大陸曝險占淨值比重也只從 54.1% 提升至 58.6%,仍低於法定上限。

顧立雄強調,若曝險金額達淨值的 8 成就會警示,目前已經有銀行對大陸曝險接近警示水位,金管會也已個別監控。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