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普悠瑪翻覆事故 檢方初判原因是車速過快

▲宜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江貞諭說明普悠瑪翻覆調查進度。(圖/蔡琇惠攝, 2018.10.22)
▲宜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江貞諭說明普悠瑪翻覆調查進度。(圖/蔡琇惠攝, 2018.10.22)

記者蔡琇惠 / 宜蘭報導

台鐵普悠瑪發生嚴重列車出軌意外,釀成18人死亡、187人受傷,宜蘭地檢署22日派出4組檢察官進入車廂蒐證,檢方初判翻覆原因是車速過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宜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江貞諭22日晚間受訪證實,這輛普悠瑪在行經彎道時超速的確是肇事的主因,「速絕對超過80公里,甚至不排除100公里以上。」

江貞諭表示,針對這起重大災難事件,宜蘭地檢署已成立專責調查小組,初步完成蒐證,也查扣相關證物,翻覆的車廂部分由台鐵局移置中,旅客的行李也成立專責處所讓家屬認領,目前全案已經分「他」字案偵辦。

江貞諭也直言,這次翻車意外的肇事主因「的確問題在車速」,普悠瑪行經該路段時,超過應有的行車速度,初步了解,車速絕對超過80公里,甚至不排除100公里以上。至於超速多少公里?江貞諭表示,還需要調閱操作手冊,並且跟台鐵確認。

媒體追問是人為因素還是機械故障導致車速過快?江貞諭表示,從掌握的跡證跟查扣的機械看來,機械有瑕疵、不正常的機率小,但還是要等待進一步鑑識結果,才能一一排除。江貞諭也表示,經過調閱司機員的值班記錄表,並訪談長官、同仁,初步調查,司機員沒有超時工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