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傷口癒合 摩根士丹利:明年底前G3經濟體通膨率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近十年來,一直難以捉摸的通貨膨脹在美國、歐元區和日本終於現身,意味著因金融風暴而長期受創的傷口終於癒合,並開始推動物價走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摩根士丹利首席經濟學家 Chetan Ahya 在報告中指出,美國、歐元區和日本 (合稱 G3) 的年度核心通貨膨脹率,已從金融風暴後的低點 1.1% 上升至 1.4%,並且預期在明年底前仍維持上升趨勢。

Ahya 表示,G3 經濟體中,歐元區和日本的物價水準將比美國更明顯上升。

美國、歐元區、日本通膨率上升。
美國 (黑線)、歐元區 (紅線)、日本 (藍線) 通膨率維持上升趨勢。(來源:Bloomberg)
通膨上升的原因之一是由於失業人數減少,工人薪資終於出現期盼已久的成長。在日本,政府主導提高工資的的效果,已開始顯現在通膨數據,而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在上周日本公布通膨數據的談話時,也對通膨表達了更為樂觀看漲的立場。

Ahya 表示,工資成長力道支撐了通膨前景的信心,使得央行的權衡立場有所改變,同時在政策緊縮方面,改弦易轍的可能性提高。

摩根士丹利認為,三大經濟體的經濟成長超過產出跟上的速度,意味著通貨膨脹率正在醞釀進一步成長,央行決策者可能會對通貨膨脹的快速彈升感到驚訝。

Ahya 說,低通膨預期不再抑制通膨,實際上可能會推動經濟成長,尤其是美國,如果聯準會透過維持政策寬鬆,將進而推動通膨上升。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