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海峽兩岸網絡新媒體大陸行 兩岸記者探訪北京

▲兩岸新媒體人在美團點評總部合影。(圖/資料照片)
▲兩岸新媒體人在美團點評總部合影。(圖/資料照片)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10月18日至21日參加首屆海峽兩岸網絡新媒體大陸行活動的兩岸記者,走進北京這座集古典與現代於一體的千年名城,探訪其40年來各方面的變革與成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领导嘉宾携手开启媒体行活动。(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領導嘉賓攜手開啟媒體行活動。(圖/資料照片)

從1993年以來,大陸互聯網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强、從稀有到普及,經歷了滄桑巨變,仿佛一個剛出生的嬰兒最終長成强壯的巨人。美團點評、一點資訊、新浪微博、緯創軟件、小米科技、獵豹移動等一大批具有廣泛影響甚至全球知名度的互聯網科技企業,如雨後春筍般紛紛湧現,它們或懷著“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緊迫感,或抱著“會當淩絕頂,一覽衆山小”的壯志,在形塑著當今世界的同時,也讓你我的生活愈加便利、智能和舒適。

纬创软件负责人刘建民与媒体人代表合影。(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緯創軟體負責人劉建民與媒體人代表合影。(圖/資料照片)

「2017年,美團點評平臺交易數超過58億筆,金額達3570億元。我們爲大陸2800個市縣、3.1億年度交易用戶和約440萬年度活躍商家提供服務」美團點評首席科學家夏華夏,難掩臉上流露出的自豪。

在一點資訊,工作人員爲兩岸記者演示了“一點時報機”,用戶只需在該機器上掃描二維碼,便可根據自己關注的頻道生成一份專屬的訂製報紙,獲得智能化的紙質閱讀體驗。據悉,一點資訊是一款有機融合搜索和個性化推薦技術的興趣引擎,開發團隊致力於基於用戶的興趣,爲其提供私人訂製的精准資訊。

首届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联合报道活动赴美团点评总部参访。(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首届海峡兩岸網路新媒體大陸行聯合報導活動赴美團點評總部參訪。(圖/資料照片)

「近年來,微博服務對象愈加多元,政務微博帳號有17.6萬,認證媒體3.3萬,企業帳號超過130萬,個人認證用戶超過140萬」新浪微博政府媒體事業部總監杜鵑向兩岸記者說,「而且,微博逐漸成爲政府權威發聲的第一平臺」。

新浪网副总裁邓庆旭与两岸新媒体参访团成员进行经验分享。(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新浪網副總裁鄧慶旭與兩岸新媒體參訪團成員進行經驗分享。(圖/資料照片)

很多人都知道電腦防毒軟件金山毒霸,但可能不瞭解它的生産商便是獵豹移動。事實上,該公司的業務範圍不僅於此,還深入人工智能領域,發出了時代的强音。今年來,獵豹移動推出多款機器人産品,包括接待機器人“豹小秘”、零售機器人“豹小販”、兒童陪伴機器人“豹豹龍”等。獵豹移動董事長兼CEO傅盛躊躇滿志地對兩岸記者表示,該公司在努力打造服務機器人,助推中國服務業産業升級,用科技讓生活更美好。

首届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联合报道联合报道团赴一点资讯参访。(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首屆海峽兩岸網路新媒體大陸行聯合報導聯合報禱團服一點資訊參訪。(圖/資料照片)

北京是中國七大古都之一,擁有3000多年的建城史和800多年的建都史,文化底蘊深厚,民風淳樸。在大陸故宮博物院家具館,一組鑲嵌白玉、繪有精緻圖紋的黃花梨木衣櫃使得兩岸記者贊嘆不已。講解員介紹說,這是乾隆帝第一位皇后富察氏所用,她便是熱播電視劇《延禧攻略》中的皇后。這更加激發了兩岸記者瞭解故宮、瞭解清史的興趣。

mde
▲北方昆劇院院長楊鳳一與兩岸記者進行交流。(圖/資料照片)

在寶蘊樓,大陸故宮博物院副院長婁瑋細述了故宮博物院的沿革發展,他還說,近幾年來,故宮博物院在文物保護利用、文化遺産傳承、藏品展覽等方面開拓創新,逐漸走入了更多年輕人的生活,而且與西方博物館的交流合作也有所拓展;有媒體戲稱,如今的故宮不再是一位固執守舊的老人,他“做得了表情包,玩得轉新科技”,“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

dav
▲北方昆劇院精心諄被昆劇選段《遊園驚夢》歡迎記者。(圖/資料照片)

「不忘初心,藝術爲民」面對前來採訪的兩岸記者,國家大劇院副院長趙鐵春如此表示。他說:「國家大劇院恪守人民性、藝術性、國際性的宗旨,既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又聚焦世界經典,以匠心打造精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