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廢中程核飛彈條約 美國安顧問與俄高官交鋒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莫斯科2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的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今天與俄羅斯高官會談時堅稱,莫斯科違反川普想要廢棄的冷戰核子條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波頓預計明天將會晤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Putin),他也暗示已有30年歷史的中程核飛彈條約(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s Treaty)可能無法挽救。

在他訪問俄羅斯前,川普週末表示想要放棄這項禁止中程核子飛彈與傳統飛彈的條約,引發全球關切。

中程核飛彈條約是1987年由時任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與最後一任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簽署,化解了蘇聯以搭載核彈頭的彈道飛彈瞄準西方首都的危機。

俄羅斯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說,波頓今天與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討論中程核飛彈條約的未來走向,並與俄羅斯國家安全會議祕書長派楚希夫(Nikolai Patrushev)磋談了「近5個小時」。

波頓與派楚希夫結束會談後說,俄方堅稱沒有違反條約。

波頓接受俄羅斯「工商日報」(Kommersant)訪問時說:「俄羅斯非常堅定地表明,他們不認為他們違反了中程核飛彈條約。事實上,他們說:『你們才違反中程核飛彈條約。』」

他說:「別人不認為自己違反條約,你們不能硬要別人屈服。」波頓又說,中程核飛彈條約似乎已經走到盡頭。

他說:「我們不認為退出條約是造成問題的原因。我們認為俄羅斯做出違反條約的事才是問題所在。」

波頓說,華府不想成為唯一受到條約約束的國家,並提到有來自中國的「真正」威脅。(譯者:張曉雯/核稿:鄭詩韻)10710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