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徐佳馨/日本KYB避震器造假會影響台灣房價?

▲建設中的經國轉運站。(圖/信義房屋提供)
▲建設中的經國轉運站。(圖/信義房屋提供)

文/徐佳馨

前幾天,日本避震器大廠萱場工業株式會社(KYB)和子公司Kayaba System Machinery,驚傳15年來為符合日本國家標準,自2003年1月起,私自竄改液壓避震、減震裝置的檢測數據,受害者包括近千棟建築,也包括日本央行、財政部等公家機構;最讓台灣人生氣的是,該公司也坦承,由於台灣的檢驗標準低於日本,這些未符合日本國家標準的避震設備也出口到台灣,且是「唯一」的外銷地。不過由於價格高,交貨期又長,對成本斤斤計較的公共工程反而逃過一劫,不少當初強調安全性,甚至拿著避震器當行銷招牌的豪宅們卻挨了狠狠一記悶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事後,營建署也宣布將徹查國內所有建案與公共工程,並強調國內並非沒有所謂的檢驗標準,媒體也找來了相關結構專家說明避震器的功用,希望民眾不要人云亦云,陷入無謂的恐慌之中。

這類從來沒聽過,卻影響深遠的「飛來橫禍」,台灣民眾並不陌生,也並非第一次發生在房地產,例如氣爆或是土壤液化,很多人都還記憶猶新,雖然這一些橫禍,天災的成分少,人禍的味道多,可是事件之後,也多少讓購屋人省思一些過去沒想到的,政府也被敦促做些事情,也不能說全無收穫,而這次事件也可以看出,民眾擔心建築結構安全的同時,在旁邊看熱鬧的鄉民,或許更想知道的,是到底這個事情會不會影響到房價?

房價影響與否,並不是誰說了就算,以這次避震器事件來說,至少就牽涉到兩個層面。

第一個層面是,避震器檢驗耐受力不足,到底是否影響結構安全?如果真產生威脅,有沒有替代補救的方法?

從目前的媒體報導與說法來看,結構專家的說法是,必須端看每個建案的避震器裝設程度,但建築物結構安全,關鍵在於最基本的鋼筋水泥的施工品質,避震器在於提高建築的「舒適度」,所以說了那麼多,終究回歸到個案狀況,如果沒有,後面就沒有討論的,若個案真是因為避震器的關係影響到結構安全,那才會有後面的問題。

至於某些建商打著KYB+晴空塔的招牌,硬要多5-10%的價差,客戶要怎麼跟建商算這筆帳,那就不是外人能管得上的了。

第二個層面是,若真有結構問題,法律關係到底如何?價格減損多少?

如果真的造成結構問題,甚至影響居住安全,若情節重大,民眾也可向公平會檢舉,讓主管機關按照情節輕重給予裁罰;至於個別的價格減損認定,也必須透過法院訴訟,再由結構技師與估價師按照個案來做判斷,隨口說出一個價格空間,在過去沒有相關例子的狀況下,是武斷了些。

當然,在這兩個層面之外,民眾其實更想要知道的是,營建署在盤點中標個案之後的態度。作為瑕疵品的「唯一」輸出國,民眾心中憤慨,想必並不僅僅只是因為結構安全問題而已,「真心換絕情」一切盡在不言中,作為最高主管機關在面對如此尷尬場面,嚴正聲明之後會做些甚麼補救與相關規範,甚至於未來若發生國際訴訟,能為受害者提供什麼樣的協助?才是展現官箴之所在。

科技為人類社會帶來更多的方便與安全,可是無論科技如何進步,技術如何精進,人們最後終究會發現,安全、價值或是科技強調的一切美好,無一不是建立在自古以來,老祖宗們強調的信任之上。

去除了信任這塊礎石,一切都是枉然。

●作者:徐佳馨/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