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美花:法制面超前準備 讓CPTPP看見台誠意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蘇梨若台北23日電)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表示,台灣如果能在這會期把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所新訂修正法案都完成,在法制上顯現出超前準備,就能讓成員國看見台灣的「誠意十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美花今天上午出席「著作權集管組織對微中小型企業授權實務國際研討會」後,回應記者提問有關經濟部長沈榮津將於11月參與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是否做了什麼準備讓成員國看見時,作以上表示。

沈榮津早前透露會藉由APEC平台,向「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會員國表達台灣加入的意願,爭取這些會員國的支持。

王美花指出,台灣在法制上都超前準備,希望能夠把法制面的部分都完成;雖然目前還有幾個法案還沒有完成,但這個會期一定要通過,以讓各個國家都知道,台灣在法制面都準備好了,然後再去進行個別的談判。

她說,如果台灣根本還沒有加入,就以CPTPP的標準去修改法律,「更顯得誠意十足」。

為了強化加入CPTPP的力道,行政院長賴清德曾多次指示,應積極推動加入CPTPP,相關法案包括商標法、專利法、著作權法、郵政法、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等,都列為優先法案,希望年底完成修法或立法。

另外,王美花在研討會中的致詞中也提到,數位時代來臨,保護智慧產權是重要的議題,不單是美中貿易戰,而是對每個人都有影響。

她認為,台灣在智慧財產權領域努力許久,但授權方面還不夠,尚有努力空間。

同時,她也強調,集管組織一定要建立有效率、便於使用的授權模式,才能減少授權成本與微中小型企業間更容易達成授權工作,以創造產業新價值。

她期許今天的國際研討會,能思考如何發展更好的集管制度、授權模式並創造新的授權思維,並希望,透過資訊跟經驗交流能促進APEC區域的集管組織、微中小型企業、政府的經驗累積等,為產業帶來新氣象。(編輯:林孟汝)10710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