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法惹議綠委撤簽 內政委員會暫不審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溫貴香台北23日電)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原訂明天將審查朝野立委提出的宗教基本法草案,但因「聖俗分離」等內容惹議,內政委員會召委黃昭順今天說,與其硬碰硬討論害宗教被污名化,不如先變更議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李俊俋受訪表示,針對前立法院長、國民黨立委王金平等人所提宗教基本法草案,已要求黨團成員撤銷連署;這項基本法草案就是宗教事務都不能管,與民進黨團主張應該更開放、更透明,而不是不能管,兩者方向背道而馳,因此撤簽。

立法院會6月底三讀通過財團法人法,條文排除宗教財團法人適用。王金平及國民黨立委黃昭順、馬文君,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施義芳、陳亭妃及親民黨立委陳怡潔等36位朝野立委共同提出宗教基本法草案,已在12日立法院院會中順利付委,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原訂在24日審查。

草案指出,聖俗分離原則是憲法上處理宗教事務的基本精神,因此法院就有關宗教法人或其他宗教團體的信仰、教制、傳統等教務事項,不得調解與干涉,也不得干涉其組織及人事任免。

草案也明定,宗教法人或其他宗教團體所有財產及法物,其管理、使用、收益及處分,悉依章程定之;宗教師死亡時,其遺產歸屬,依其遺囑定之,不適用民法有關特留分規定;宗教固有不動產,其興建、增建、改建、擴充或修建,不受殯葬管理條例限制。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立委黃國昌說,時代力量支持與尊重宗教、信仰自由,以及藉由宗教提升個人層次和國家社會向上、善的力量,但絕不能扭曲宗教自由的內涵,讓它成為超越行政、法律,不受任何管控的組織,這樣反而只會讓真正的宗教自由蒙上不白之冤。

黃昭順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她其實並不支持宗教基本法,全世界沒有幾個國家有宗教基本法,因為憲法本來就賦予人民有信仰的自由,不應用法律來凌駕宗教,這次是因為宗教界對政府不放心。

她說,這段期間研擬宗教團體法草案後,法界人士有不同意見,她也接到滿多意見是對草案內容存疑,因此她昨天與宗教界朋友聯絡後認為,應該要用更多時間討論未來如何保障宗教。

黃昭順表示,與其硬碰硬去審查法案,不如先變更議程,有疑慮的部分再討論,比較完整後再將草案送到立法院。(編輯:謝佳珍)10710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