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業錢太多 金管會積極幫忙找出路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3日電)台灣保險業資產規模達新台幣26兆元,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內部積極研擬提供具固定收益性質的投資工具,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可能先行改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不動產證券化工具分為Reit與Reat(不動產資產信託),Reit是將不動產的所有權分割為股權,投資人主要收入來源包括租金收入及漲價利益,Reat則是將不動產化為債權,有固定的年利率,投資人在約定的期限內分期拿回利息及本金。

顧立雄說,未來考慮將Reit的主管機關由銀行局轉至證期局,將Reit的發行機構從銀行變更為投信投顧,並開放「先募集資金再找尋投資標的」,類似於日本的運作模式,希望活絡不動產證券化市場,至於Reat則維持現況,達到資金分流的目的。

顧立雄認為,一旦Reit改由投信投顧發行,可讓保險公司去化資金,流動性也比直接投資不動產佳,且投資人也不限於保險公司,一般人也能參加,可望建立較為健全的市場機制。

他說,一旦Reit交易趨於活絡,未來金管會也考慮導向公共建設證券化,讓保險業資金可以導入公共建設,金融資產的證券化也可以比照辦理。

顧立雄表示,台灣保險業的錢太多,國內就算再怎麼增加投資機會也無法消化,多元化推出具有固定收益性質的投資工具,才能使保險業有更多投資的途徑。(編輯:李信寬)10710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