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翻覆 刷卡購票也有旅平險 但理賠眉角先搞清楚

▲台鐵6432次普悠瑪列車21日下午4時50分於蘇澳新馬車站出軌翻覆。(圖/記者李清貴攝 ,資料照)
▲台鐵6432次普悠瑪列車21日下午4時50分於蘇澳新馬車站出軌翻覆。(圖/記者李清貴攝 ,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台鐵普悠瑪號翻覆意外造成18人罹難、187人受傷,在保險理賠部分,除台鐵投保「鐵路旅客運送責任險」,若有個人商業保險也可申請理賠。此外,刷卡購買「固定班次」的車票,也可享免費旅平險,理賠範圍包含意外身故、殘廢及意外醫療保障,但一般僅限持卡人本人,部分銀行提供給頂級卡友的配偶、未滿25歲子女享有保障,因此,建議盡量刷自己的卡購買車票,以確保保險權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普悠瑪列車翻車出軌意外,造成上百人死傷,金管會事發當時即啟動緊急應變機制,而台鐵也投保「鐵路旅客運送責任險」,由明台產險主辦、14家產險公司共保,而且一次事故最高總理賠上限2億元,一人體傷及死亡上限為250萬元,受傷者醫療費用保險金額上限40萬元,若依最後傷亡情況來看,死亡理賠金額4500萬元,傷亡理賠金最高7480萬元,合計約1億1980萬元。

此外,傷亡者若有個人商業保險包括壽險、意外險及旅平險也可申請理賠。Money101.com.tw更提醒,刷卡也可享免費旅平險,不只侷限出國搭飛機期間,連國內搭乘高鐵、台鐵、客運、離島船班也有保。民眾只要以信用卡支付飛機、高鐵、台鐵等公共運輸工具全額票款,就可以享旅平險,只要是定期的班次或航班,都在旅平險保障範圍,包含意外身故、殘障與意外醫療保障。

所謂「公共運輸工具」即經當地政府登記許可,有固定航、路線的公共交通工具,包含飛機、高鐵、台鐵、小琉球等離島船班、歐洲火車、日本新幹線等等。

不過,民眾要特別留意的是,信用卡刷卡享保障僅限持卡人本人,部分銀行提供給頂級卡友的配偶、未滿25歲子女享有保障,換句話說,以這次普悠瑪翻車事件為例,若是一次訂了家族的火車票,僅以1張信用卡支付火車票款,則享有旅平險保障的僅有本人或是配偶、未滿25歲子女。

因此,Money101建議民眾盡量刷自己的卡購買車票,以確保保險權益。同時,要申請理賠時,民眾必須主動與發卡銀行聯繫申請理賠,待銀行出示相關證明後即可與合作的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