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資金活水投入公建風電 金管會擬三管齊下活絡證券化

▲ 金管會。(鉅亨網資料照)
▲ 金管會。(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台灣喊了多年的「公共建設證券化」,至今進展為零,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 (23) 日表示,將透過三面向,活絡國內證券化市場,包括:一、將修法開放投信發行不動產投資信託 (REITs);二、以離岸風電為標的,強化金融資產證券化;三、力推公共建設證券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顧立雄表示,國內保險業就有 26 兆資產,國內資本市場或投資機會根本不夠,使得大批保險業資金外流投資,金管會將師法「日本」,引進專業法人概念,開放投信募集 REITs 基金,以活絡 REITs 市場,讓發行機構從銀行改為投信業,主管機關也從銀行局轉為證期局,且投資標的不限制國內、外,這是中長期目標,包括投信投顧法及不動產證券化條例都要修,目前已有委外研究。

顧立雄指出,過去保險業的資金都是直接投資不動產,但這不僅風險高,也有最低收益率之限制,而且有「即時利用」的規定,若壽險公司將錢投入投信發行的 REITs 基金,投資風險性低、流動性高,更可以達到資金去化目標。

顧立雄表示,證券化市場活絡後,也要研議修改「金融資產證券化條例」,並且確定會以離岸風電為標的,因為離岸風電建置需要龐大資金,而離岸風電聯貸案簽約後會有一個固定期的債權,以此債權包裝為固定收益債券,有助引導資金投資。

最後將進一步導向公共建設,顧立雄說,公建證券化是政府機構要努力的,因為現在是零,所以,金管會先從金融資產及不動產證券化推動,再努力去說服其他政府機關,讓台灣公建證券化有可能發展。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