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CPTPP明年2月生效 外交部:非加入不可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3日電)墨西哥、日本、新加坡與澳洲已完成國內CPTPP批准程序。外交部今天表示,估計年底前會有另外2國完成批准程序,預期CPTPP明年2月生效;台灣「非加入不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日本主導剩餘11國今年3月完成簽署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CPTPP成員包括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及秘魯;只要6個國家通知完成國內審議程序後60天,CPTPP便能生效。

台灣已多次表達加入CPTPP的意願。外交部國際合作及經濟事務司副司長蔡允中今天在外交部例行新聞說明會回應媒體詢問目前推動進度時表示,預計年底將有6個CPTPP會員國完成國內批准的程序,預計明年2月CPTPP將生效,生效之後才會去談未來運作方式、接受新的會員等議題。

蔡允中指出,爭取加入CPTPP和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都是推動的重點,但加入CPTPP更有急迫性。

對於外交部推動加入CPTPP的準備工作,他表示,國經司每週都要針對CPTPP會員國推動這項協議的進展做報告,外交部每個月也都召開會議,討論遊說CPTPP會員國等議題。

蔡允中表示,外交部與其他相關部會合作推動爭取加入CPTPP,台灣「非加入不可」,若沒加入就有很大的挑戰。

媒體詢問,CPTPP成員國對於台灣遊說的反應,他表示,目前所有CPTPP的國家都知道台灣加入的意願,也對台灣加入的興趣表達歡迎;但對CPTPP會員國來說,目前關心的重點是讓協議生效。(編輯:楊凱翔)10710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