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國斷交後 外交部:6合作計畫移到尼加拉瓜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3日電)中華民國與薩爾瓦多8月斷交。外交部今天表示,原在薩國的6項合作計畫經評估後,移轉到鄰近的中美洲友邦尼加拉瓜,尼國總統奧蒂嘉親自出席10月的計畫發表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交部國際合作及經濟事務司指出,駐尼加拉瓜大使吳進木與奧蒂嘉(Daniel Ortega)10月8日共同主持6項合作計畫的發表會。這6項計畫包括家庭水產養殖、海水魚養殖、健康蔬果種植、農產品生產及商業發展、一鄉鎮一特產、地理資訊系統。

國經司副司長蔡允中在外交部例行新聞說明會表示,這6項計畫符合尼加拉瓜的需求,橫跨農業、制度面、產業面等領域的合作。

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秘書長項恬毅補充說明,經國合會人員到尼加拉瓜進行評估,確定計畫目標後,才這些計畫移轉到尼國。這些計畫按照原來的期程、由原有計畫的經費來執行;若計畫成效良好,再評估延長的可能性。

國合會表示,這6項移轉到尼加拉瓜的合作計畫,10月起陸續啟動,預計2021年年底前陸續執行完畢,計畫經費為新台幣9000萬元。為執行這些計畫,原派駐薩國的國合會人員有7人轉赴尼國;目前派駐尼國技術團約有20位團員。

中華民國與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8月21日斷交,中華民國同時宣布停止雙邊合作及援助計畫並撤離技術團。另一中美洲友邦尼加拉瓜之後表示,希望台灣將在薩國的合作計畫移轉到尼國繼續進行。

薩爾瓦多斷交後,國合會當時表示,將終止在薩國的地理資訊系統應用能力提升計畫、強化鄉鎮家庭式水產養殖發展計畫、海水養殖中心計畫、熱帶蔬果健康種苗繁殖中心計畫、農民組織運銷能力提升計畫、地方特色產業發展計畫等6項計畫。(編輯:楊凱翔)10710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