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關係協會啟動 資本市場IR與國際接軌

▲台灣投資人關係協會舉行啟動儀式暨大師論壇,由台積電代理發言人孫又文擔任榮譽理事長,中華電代理發言人沈馥馥擔任理事長。(圖/記者許家禎攝,2018.10.23)
▲台灣投資人關係協會舉行啟動儀式暨大師論壇,由台積電代理發言人孫又文擔任榮譽理事長,中華電代理發言人沈馥馥擔任理事長。(圖/記者許家禎攝,2018.10.23)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台灣資本市場56年來,上市櫃公司已達1600多家,總市值超過新台幣36兆元,其中外資投資比重年年增加,也因此企業投資人關係的經營越趨重要。台灣投資人關係協會今(23)日舉行啟動儀式暨大師論壇,由台積電代理發言人孫又文擔任榮譽理事長,中華電代理發言人沈馥馥擔任理事長。未來協會裡不僅有專業經理人的交流,也將成為企業與國際資本市場對接的重要平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投資人關係協會(TIRI)今日不僅邀請紐約證交所(NYSE)亞太區總監Marc H. Iyeki、美國國家投資人關係協會(NIRI)執行長 Gary A. LaBranche,台積電代理發言人孫又文、中華電代理發言人沈馥馥、資誠營運長梁華玲也同台,與近200家上市櫃公司分享實務經驗,以及如何與國際資本市場接軌。另外,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櫃買中心總經理李愛玲同樣到場力挺。

擔任TIRI理事長的沈馥馥指出,IR(投資人關係)是企業與投資人的橋樑,為非常專業的工作,接露的訊息不是加油添醋,也如孫又文博士所說不太算是化妝師,因為得完整呈現事實,清楚讓投資機構法人知道,或是從公司各項業務面、經營面、財務面中找出法人感興趣的議題。而她也強調,只要有良好的溝通,投資機構甚至可以給出許多非常有建設性的意見。

TIRI副理事長、現任霹靂國際財務長的郭宗霖也補充,其實IR是一種戰略管理職責,包括業務、技術、財務方方面面都要了解且知道法人甚至媒體需求,如投資散戶除了年報財報與股東會能接觸公司經營者外,其他時間就是透過媒體報導知道公司資訊,也因此IR與媒體間的溝通也格外重要。

郭宗霖指出IR的重要性,他說矽創電子設立IR制度系統,協助外資對營運團隊及經營理念的瞭解,結果隨著公司營運成長,公司市值由2014年初不到60億,到今年市值最高時超過150億,外資持股比例也從2014年約20%,成長到今年超過40%。顯示IR做得好,可使一家公司與資本市場和利害關係人達成最有效的雙向溝通,並有利於公司合理市值的實現、提升股東價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