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經典文學談生死 科技部邀中研院學者開講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23日電)科技部明天將邀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單德興開講,他將用「赫克歷險記」、「格理弗遊記」兩本經典文學著作當案例,談論有關生死問題的相關見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科技部人文沙龍系列講座「從文學看生死—如何從文學經典找到人生指引燈」,明天下午1時至3時將在國立南投高中舉行,由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單德興擔任主講人,南投高中校長巫春貴主持,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副教授林松燕擔任與談人,共同探討文學中的生死觀。

科技部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特聘研究員單德興在英美文學的研究上,已經累積豐碩研究成果,包括族群與文化研究等。他近幾年持續進行戰爭寫作相關的研究,研究的主軸多是在大時代的社會結構下,細緻的探索書寫者的意識形態等各種成因,他在學術研究之外也精通佛學思想,在探索古今中外文學經典的同時,縝密地歸納、整理關於生死之間的巧妙,讓所有錯縱複雜的概念回歸到最簡單也最困難的「生死問題」。

科技部表示,這次講座活動中,單德興將引用經典文學作品「格理弗遊記」以及「赫克歷險記」做為穿針引線的案例說明。格理弗遊記是英國著名的諷刺文學作品,赫克歷險記則是美國文學的開端,2本書看似充滿童趣,但其實具有許多隱藏的涵義。

單德興認為,文學是人性的表達與人生的反映,對於有關生與死的重大議題尤其需要嚴肅面對,並審慎處理。不同時代的作者運用精練的文字、純熟的技巧,將個人當下的所思所感和精神傳達給讀者,即使跨越遙遠的時間與空間,仍能感動不同時空的讀者,讓人產生共鳴。(編輯:郭萍英)10710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