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創草莓炭疽病分子檢測 年省5千萬成本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3日電)農委會苗栗區農改場今天發表費時3年完成的國內首創草莓炭疽病分子檢測技術,對比傳統檢測14天,此法僅需2天;落實使用可挽救年損草莓株苗500萬株、約新台幣5000萬元成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今天召開「分子檢測技術抓出偽健康草莓苗,年省5000萬元育苗成本」記者會。

苗栗區農改場場長場長呂秀英表示,國內草莓產業最嚴重的病害是炭疽病,每年因它造成的株苗損失約500萬株,損失率平均達20%,最高可達70%。

她並說,消費者也怕農家因此噴灑農藥,雖然農委會總是呼籲農民買健康種苗,但是8成農友仍會自行育苗,因為成本比較低,而且農民看到外觀粗壯,就以為是健康的種苗,其實炭疽病從外觀上是看不出來的。

為了改善以上生產現況,苗栗區農改場民國106到107年啟動草莓育苗期專家到村診斷服務,並非被動等農民送樣本給場內檢測;同時進行研發,費時3年開發新檢測技術,為國內首創的草莓炭疽病分子檢測技術。

苗栗區農改場副研究員鐘珮哲說,對比傳統酒精檢測要花14天,分子檢測只要2天,農民只要將果園裡草莓母株葉柄保留長度2公分,宅急便冷藏送給改良場檢測即可,檢測會取基因前段,只需幾個炭疽病孢子存在,就能以泳電圖判讀訊號診斷。

呂秀英並說, 雖然分子檢測每件樣本的耗材成本要花120元,比傳統酒精檢測的30元貴;但是以台灣每年所需苗量約2500萬株苗,平均損耗20%換算,每年損失約計500萬株,而每株成本10元,因此每年耗損的育苗成本高達5000萬元。

她進一步指出,在目前檢驗費用由農委會防檢局預算支應下,農民送檢免費,只要在4到10月育苗期落實留樣送檢,確診有炭疽病後,配合執行隔離、移除,全國將可年省5000萬元的草莓育苗成本。

分子技術運用以來,苗栗區農改場統計,107年已運用此技術檢測870件樣本,輔導田間有效管理,避免發病枯萎、死亡。(編輯:張芷瑄)10710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