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基本法綠提復議 朝野決定暫緩審查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范正祥、蘇龍麒台北23日電)民進黨及時代力量黨團今天對宗教基本法草案提出復議,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宗教管理議題並無共識,離大選只剩一個月,恐淪政治口水;國民黨立委王金平說,草案無關政黨、信仰差異,只盼對國家社會有所貢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原訂明天將審查由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及國民黨立委黃昭順、民進黨立委林岱樺、陳亭妃及親民黨立委陳怡潔等36名朝野立委提出的宗教基本法草案,但因「聖俗分離」等內容惹議,排案的內政委員會召委黃昭順表示,已變更議程。

在今天立法院會最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時代力量黨團也對宗教基本法草案提出復議。會議主席、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另訂期處理。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晚間透過新聞稿表示,在如何管理宗教團體的議題上,社會上並沒有一致的共識,且離大選只剩一個多月,任何議題的理性辯論,最後都會流於政治口水。

柯建銘指出,草案中的「聖俗分離原則」看似維護宗教團體的特殊與自主性,實際上卻形同讓宗教團體成為台灣社會的「法外之地」;草案中關於宗教用地的管理,排除國土計畫法、消防法、土地法等法律限制,美其名為尊重宗教自由,實際上卻讓有心人士可以藉宗教之名,行任意開發之實,「這難道是勸人為善的宗教,希望看到的結果嗎?」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鄭運鵬說,撤簽是個別委員的決定,黨團不會要求立委撤簽。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李俊俋說,由於前兩天都在忙普悠瑪出軌事件,今天發現明天就要處理宗教基本法草案,原本打算內政委員會甲動處理,但後來發現該案還在復議期內,因此決定提出復議直接解決。

鄭運鵬說,外界對於宗教基本法有強烈反彈、意見很多,經過黨團三長開會討論過後,決定提出復議將該案退回。

王金平晚間告訴中央社記者,宗教基本法草案只是個提案,提案後大家可以討論,「是要經過討論的」。如果有意見和不同的思維,可以在審查會討論。

王金平指出,立法院應以國際認同的普世價值,為參考依據和依歸。宗教基本法的立法精神主要在維護信仰自由、宗教自主及國家制度平衡,內容應該屬於原則性、綱領性的說明。

王金平說,宗教基本法草案的提出,無關政黨、族群、性別,乃至信仰差異,希望能對國家社會、民眾的長期穩定與生命成長有所貢獻,「這是提案的初衷」。

黃昭順透過新聞稿表示,原本希望提出合於中華民國憲法及合乎國情的宗教法案,但有立委質詢時指大陸統戰台灣,是透過宗教交流洗錢;為了不讓台灣的宗教再度被汙名化、政治化,決定暫不審查宗教基本法草案。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說,參考德國、日本等國,對宗教規範都比對其他團體寬鬆,這是很明確的趨勢。

他說,國民黨團尊重朝野提出的宗教基本法,但近日有人刻意為了選舉操作議題,因此與黃昭順商量後,認為沒有必要被利用操作,加上民進黨團立委撤簽,因此決定暫時不排審,後續傾聽各方意見後,再決定後續推動方式。(編輯:蘇龍麒/張良知)10710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