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食譜/內行人就要在霜降吃螃蟹!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今天(23)是秋天的最後一個節氣「霜降」,霜降結束後我們就要正式告別秋天了!夏天殘留的暑氣會在霜降消退殆盡,夜晚和早晨氣溫較低,地面的水蒸氣遇冷就會凝結成露珠,再更冷一點就會結成霜,在台灣比較少遇到結霜的機會,但冬天寒流來襲時還是能看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結霜。(圖/Pixabay)
結霜。(圖/Pixabay)


霜降後天氣漸冷,是賞菊的最好時期,宋朝錢時的《立冬前一日霜對菊有感》中是這樣描述霜降:「園林盡掃西風去,惟有黃花不負菊」意指天氣轉冷後,草木凋零,盡顯秋天蕭瑟景像,唯有菊花兀自盛開。

除了菊花外,台灣人最喜歡在秋天賞楓,進入霜降後也迎來賞楓的最佳時機,高海拔地區的楓樹,葉子漸漸由綠轉紅,許多人會抓緊時間到南投奧萬大賞楓。

霜降為賞楓的好時期。(圖/Pixabay)
霜降為賞楓的好時期。(圖/Pixabay)


古人將霜降期間的農曆十月初一訂為「寒衣節」,又稱「十月朝」、「祭祖節」、「冥陰節」、「鬼節」等,更與清明節、中元節並稱為三大「鬼節」。寒衣節是非常貼心的節日,擔心自家祖先和孤魂野鬼於入冬之際,在陰曹地府中沒衣服穿會著涼,因此焚燒夾有棉花的衣物狀五色紙(紅、黃、藍、白、黑),象徵焚燒禦寒衣物給先人們渡過冬天,但此一習俗在台灣已經很少見。

秋天吃柿子!(圖/Pixabay)
秋天吃柿子!(圖/Pixabay)


有句俗諺說:「一年補通通,不如補霜降。」可見霜降的「食補」相當重要,首先就是秋天盛產的柿子,根據老一輩的說法,秋天吃柿子冬天可禦寒、強健筋骨,還不會打噴嚏!且柿子可滋潤秋燥,霜降吃柿子冬天嘴唇不會裂。

中醫養生學認為五行中,深秋時節屬金,人體五臟中,秋主肺;秋天飲食以溫潤為主,進補以平補為主,醫書上建議可用「四珍」、「八珍」燉羊肉,如此有醫療肺病、瘧疾的功效。

秋天為吃蟹、龍蝦的好時期。(圖/Pixabay)
秋天為吃蟹、龍蝦的好時期。(圖/Pixabay)


除了上述之外,霜降是吃栗子的最佳時期,栗子在霜降前後為盛產期,因此有「霜栗」的別稱,栗子可以益氣補脾、厚腸胃、補腎強筋,好處多多,但要注意栗子吃多不易消化,消化不良者不宜吃多。

另外,許多人最愛的大閘蟹、龍蝦等海產也是霜降必吃食材,尤其是螃蟹在霜降時節最肥美,因此也有「霜螯」別稱,據說吃蟹要「農曆九月吃母,十月吃公」,因為農曆十月後母蟹會開始排卵,蟹黃會變硬、不好吃,而十月是公蟹蟹膏長滿的時候,此時吃公蟹最肥美可口。但蟹黃膽固醇高,需控制攝取量,且螃蟹是寒性食物,建議飲食上可搭配暖性的食物。

天氣漸漸冷了,又到了不知不覺食量變大的季節,「吃肉肉、養肉肉」之餘別忘了保持規律運動,雖然很冷,也要多往戶外走走,舒展筋骨喔!

資料參考:

霜降養生

漢典黃曆-霜降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