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賴祥蔚/換中選會主委 避免選舉奧步分裂台灣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資料照片/記者葉滕騏攝)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資料照片/記者葉滕騏攝)

文/賴祥蔚

做個民調,訪問受訪者:「請問你擔心今年選舉會出現『奧步』嗎?」回答擔心的比例一定很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正常嗎?當然不正常,而且非常、超級不正常。

有些人為了要破解可能的「奧步」,讓這些「奧步」見光死,分享許多可能的版本,包括今年投票的開票作業,可能會出現唱票或計票不公平的情況,甚至擔心會在投票或開票時出現大停電。

有些人擔心會出現當選無效的情況,例如事後指控參選資格不符,或是事後偵辦疑似賄選,甚至放消息說當選人涉嫌接受境外資金挹注,因此不發予當選證書。

還有人擔心選前會傳出重要的政治人物生了病、挨了打、被失蹤、甚至遭到了殺害。

為什麼台灣的選舉文化會變成這個樣子?為什麼台灣的社會竟分裂成這個樣子?為什麼我們一向引以為傲的民主制度,慢慢遭到了各種選舉陰謀詭計的腐蝕與污名化?

台灣撕裂,執政者不需要負責嗎?居然還說是因為境外假新聞造成。台灣為什麼會內部分裂與撕裂,透過科學化的民意調查,很容易就可以知道民眾的觀感。蔡英文總統一直歸咎這是中國大陸假新聞造成的,建請總統應該快拿出足以說服人的證據,否則難免被質疑是在製造假新聞。

報載蔡英文總統與賴清德院長去探視普悠瑪事故的傷患,遭到婉拒,理由是患者不滿年金改革。請問這是假新聞嗎?如果不是,恰恰佐證了年金改革等錯誤政策,才是造成台灣社會分裂的原因,至於所謂「中國大陸假新聞造成台灣社會分裂」的論述,如果遲遲不提出充足的證據,恐怕本身也會被看成是假新聞。

當許多民眾擔心選舉不公,包括計票與開票不公,反映的其實中央選舉委員會作為選務機構的公信力,早已嚴重衰敗。請問中選會主委,作為主管機關的首長,您有什麼解決方案?如果拿不出解決方案,坐在那個位子上不慚愧嗎?該不會,主委您本身其實就是問題所在?

在民主國家,選舉有輸有贏,本來是常態。但是如果選舉結果因為「奧步」而出現了變化,這就會帶來民主危機,甚至埋下台灣社會內部分裂與動亂的危機。

蔡總統與賴院長如果真的能體察民意,建請在檢討假新聞之前,先以國家與政府領導人的高度,反省如何避免台灣社會因為選舉而進一步分裂,最簡單而立即有效的作法,就是馬上更換不適任的中選會主委,另找人格廣受社會肯定的公正人士出任。這雖然不能解決所有的選舉「奧步」,但是起碼可以避免連最基本的選舉公正性都遭到否認。

●作者: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愛傳媒榮譽社長、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