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總統談哈紹吉案少新內容 沒說的也很重要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安卡拉23日綜合外電報導)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今天發表談話,首度詳談沙烏地阿拉伯記者哈紹吉遭殺害案,要求沙國交代涉案者身分並究責,但他僅提出若干新細節,其他內容多已在土國官員私下簡報時曝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艾爾段(RecepTayyip Erdogan)這項談話,沒有說出的部分與他說出的一樣重要。

艾爾段談話摘要如下:

●10月1日,即哈紹吉(Jamal Khashoggi)遇害的前一天,一支由3名沙烏地阿拉伯人組成的小組包機抵達土耳其伊斯坦堡後,入住一家旅館。沙國駐伊斯坦堡領事館同日派出一組人馬,赴貝爾格萊德(Belgrad)及雅洛瓦(Yalova)的林地執行偵察任務。

●哈紹吉於10月2日遇害當天,又有12名沙烏地阿拉伯人分兩批抵達伊斯坦堡,分別為3人及9人一組,後者成員包含若干將領。

●哈紹吉2日抵達領事館前,館內的安全監控攝影機已被切斷電源。

●這些沙烏地阿拉伯人派人喬裝成哈紹吉,前往伊斯坦堡的不同地點。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在哈紹吉抵達領事館後約90分鐘,「假哈紹吉」即由領事館後門離去。

●沙烏地阿拉伯坦承涉及哈紹吉命案後,沙國國王沙爾曼(King Salman)告訴艾爾段,沙烏地已逮捕18人,其中15人是先前被指認出從利雅德搭機飛往土耳其的小組成員,另3人則是領事館工作人員。

●艾爾段認為在沙烏地阿拉伯無法進行超然獨立調查,並要求嫌犯在土耳其受審。艾爾段說,當前這種狀況是否適用提供外交豁免權的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Vienna Convention on Consular Relations),也是「尚待辯論的問題」。

艾爾段未提到的內容如下:

●媒體曾報導有段顯示哈紹吉遭施以酷刑及殺害的錄音,但艾爾段談話中並未提到此事。

●艾爾段今天僅說凶嫌「手法凶殘」,但未詳述哈紹吉究竟是如何喪生。土耳其官員曾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哈紹吉遭人肢解。也有一名土國官員告訴「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其中一名沙烏地阿拉伯人帶著骨鋸抵達領事館。

●艾爾段未指名道姓提起外界指控涉案的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僅說沙爾曼國王在本案調查上會充分合作。(譯者:鍾佑貞/核稿:林治平)10710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