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導演與紀大偉座談 探討台灣同志處境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23日專電)剛拍完台灣同志紀錄片的德國導演露西.劉,日前在柏林與著有「同志文學史:台灣的發明」一書的政大副教授紀大偉座談,現場湧進近80名聽眾,討論非常熱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露西.劉(Lucie Liu)的父親是中國人,母親是德國人。去年,她在台灣花了8個月的時間拍攝紀錄片taipeilove*,透過台灣同志諮詢熱線理事長林維尼、祁家威、呂欣潔等人,探討台灣社會的同志及婚姻平權議題。這部片已進入後製階段,預計年底完成。

在駐德代表處19日主辦的座談會,紀大偉首先分析從解嚴前到1990年代,台灣同志文學在不同階段的發展,以及同志形象如何被標籤化和污名化,例如報紙在報導同志兇殺案件時,充滿偏頗和刻板印象的描述。

露西.劉則分享了對台灣同志運動的觀察。她指出,台灣對同志人權的重視,儘管值得亞洲其他國家學習,在真實生活中同志仍受到來自社會、家庭、宗教的束縛和壓力,因此希望透過這部紀錄片為這群勇敢但辛苦的人發聲。

台灣11月底將舉辦與婚姻平權議題有關的公民投票,現場觀眾對這點非常感興趣,紛紛表示意見。

駐德代表謝志偉在致詞時,對聽眾熱情參與表示感謝。他指出,台灣在性別議題上走在亞洲前端,與長年受外來政權統治,不斷追尋自我認同問題有關。(編輯:陳永昌)10710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