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聯紀錄曝光 台鐵:司機並無向調度員通報關閉ATP

▲普悠瑪出軌釀 17 人死亡、120 人受傷,台鐵局長鹿潔身晚間 19:00 說明。(圖/記者陳致宇攝, 2018.10.21)
▲普悠瑪出軌釀 17 人死亡、120 人受傷,台鐵局長鹿潔身晚間 19:00 說明。(圖/記者陳致宇攝, 2018.10.21)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台鐵普悠瑪列車 6432 次列車在本月 21 日發生出軌翻覆事故,造成 18 人死亡 210 人受傷。台鐵今( 24 )日早上召開事故總結記者會,台鐵副局長杜微表示,經檢視無線電紀錄後發現,尤姓司機關閉 ATP 後並無知會調度員,因此調度員並不知道尤姓司機關閉 ATP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副局長杜微在記者會上表示,普悠瑪 6432 次列車造成 18 名旅客死亡, 210 名受傷,目前已經有 171 名旅客出院,同時台鐵也成立總窗口,未來也會持續協助旅客。

▲(圖/OOO攝, 2018.xx.xx) ▲台鐵成立總窗口,協助旅客處理後續事宜。(圖/台鐵提供)

杜微指出,事故發生後,台鐵立即針對普悠瑪類型的列車做全面特檢,檢查無誤後才能正常上路。特檢項目包括傳動裝置,動力系統 ATP 系統等等,預計在本周內全面完成檢查;同時在路線部分也會進行全面檢查,也是預計本周內完成。

針對司機關閉 ATP 系統,杜微表示,再調閱過無線電紀錄後,發現司機並無向調度員通報關閉 ATP 系統,因此調度員也沒有進行後續相關 SOP 因應措施。

杜微指出,雖然該列車主風泵故障,但主風泵故障只會造成列車降速,不會超速。至於事故真正的原因以及誰該負責,後續將由行政院成立的調查小組處理,台鐵也會尊重調查小組的報告。

媒體提問,司機是否因為擔心列車誤點,才超速行駛?杜微表示,台鐵絕對不允許超速趕點,如果 ATP 正常運作,也不可能讓司機超速,「我們是有趕點,但是一定在限速範圍之內」。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