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桑傑不滿庇護條件 厄瓜多不想再居間交涉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基多23日綜合外電報導)厄瓜多外交部長瓦倫西亞今天表示,厄國不打算代表維基解密網站創辦人亞桑傑,與英國政府交涉討論他的庇護狀況。亞桑傑過去6年多一直在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內接受庇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厄瓜多外長瓦倫西亞(Jose Valencia)接受路透社訪問說道,在亞桑傑(Julian Assange)針對新的庇護條件控告厄瓜多政府後,厄國唯一的責任就是照顧他的福祉。

亞桑傑19日控告厄國政府違反他的「基本人權」,限制他和外部世界的聯繫。

瓦倫西亞指出:「厄瓜多沒有責任採取任何進一步措施。我們不是亞桑傑先生的律師,也不是英國政府的代表,這是亞桑傑和英國之間需要解決的問題。」

厄國這項舉動代表,自2012年同意給予亞桑傑庇護以來,厄國就亞桑傑庇護處境維持跟英國當局對話的立場已經轉變。

2012年英國法院裁定要把亞桑傑引渡到瑞典接受一起性騷擾案件的訊問,之後他就一直在厄國駐倫敦大使館接受庇護。

雖然這起案件後來撤銷,但亞桑傑的友人和支持者表示,亞桑傑現在擔心,假如他離開大使館,他可能遭到逮捕且最終被引渡到美國。

由於亞桑傑經營的維基解密(WikiLeaks)網站曾公布美國政府外交、軍事機密,他將面臨美國大陪審團的調查。

瓦倫西亞還說,亞桑傑針對自己的新庇護條件,上週在厄瓜多法院控告厄國政府,他對於亞桑傑的決定感到「沮喪」。新的庇護條件要求亞桑傑支付醫療費用和電話費,還要清理他的寵物貓。

厄瓜多總統莫雷諾(Lenin Moreno)曾表示,庇護並不是永久的,但他對亞桑傑恐被引渡到美國的可能性表達擔憂。(譯者:陳彥鈞/核稿:盧映孜)10710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