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麥克風不合格率達8成 消基會籲:政府應不定期抽查

▲消基會今(24)日公布市售行動麥克風,不合格率高達8成。(圖/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今(24)日公布市售行動麥克風,不合格率高達8成。(圖/消基會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近年來3C電子產品已成為現代民眾生活中的必需品,隨時隨地都如同身在KTV包廂的行動麥克風成為不少民眾聚會、出遊的聖品,但市面上開始出現品質不一的商品,為了替消費者把關,消基會今(24)日公布抽檢結果發現,輻射干擾試驗計8件不符合規定,重要零組件比對也有15件不符合原申請文件資料,商品檢驗標識則有4件不合格,中文標示有2件不符合規定,不合格率高達8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別於傳統的戶外點唱機、家庭式伴唱機或KTV,行動麥克風因具備體積輕巧、攜帶方便、可使用記憶卡或隨身碟播放歌曲唱歌,以及可隨時利用藍芽連接手機APP即可唱歌等特性,廣受消費者青睞,但是市面上越來越多品質不一的商品,有消費者買了之後卻發現用不到幾次就沒電、聲音有雜訊、無法連接藍芽等問題,欲退貨又投訴無門,只好自認倒楣。

為確保消費者權益及瞭解市售行動麥克風的品質,消基會與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攜手合作,隨機購樣市售20件商品進行檢測,品質項目方面,輻射干擾試驗有8件不符合規定,樣品於正常使用時,其經由空氣傳播的輻射性干擾的射頻能量超過標準規定值,重要零組件比對也有15件不合格,其外觀或內部設計結構經比對與原登錄技術文件不符,其中8件涉及基本設計變更。

標示查核部分,商品檢驗標識4件違規,本體未標示商品檢驗標識,中文標示也有2件不合格,皆未標示廠商資訊。因此,消基會呼籲,政府應每年不定期抽查市售應施檢驗的電器產品,查核有否未檢驗商品在市面上流通販售,並就品質及安全項目嚴加檢測,且確認商品之商品檢驗標識是否符合規定,以維消費者安全。

此外,消基會表示,市面上隨處可見使用鋰電池的產品,但其規格為各個廠商為符合該公司產品而設計,其電池的構型各不相同,不像一般傳統碳鋅電池規格化,讓消費者可方便購買,主管機關加強市面上鋰電池查核,減少劣質電池流通機率,讓消費者使用更安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