艋舺青山宮/找亮點!總仔偷偷告訴你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一間廟能延續百年香火,必有其歷史故事與特殊地位,在上一篇艋舺青山宮/在地人說青山宮歷史中,保庇NOW有幸請出青山宮副總幹事吳克東先生為大家說故事,接下來,吳克東先生將帶著我們了解青山宮內的亮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青山宮最古老「神靈昭著」匾額。(圖/記者黃彥昇攝)
青山宮最古老「神靈昭著」匾額。(圖/記者黃彥昇攝)


.「神靈昭著」匾額

這是青山宮內最古老的匾額,在落款人的部份我們可以看到「花翎知府銜補用同知何恩綺」,根據資料顯示,何恩綺在同治年間曾擔任「台灣府淡水撫民同知」,是當時北台灣的最高行政官員。

何恩綺在卸任後受當時的台灣最高官員「台灣兵備道」夏獻綸委託,參與英國籍技師翟薩( David Tyzack )探勘基隆附近的煤礦。光緒元年,沈葆楨奏請皇帝獎勵大批對治理台灣有功的官員,何恩綺獲封「花翎知府銜」,這也是「神靈昭著」匾額落款的由來。

枷鎖將軍。(圖/記者黃彥昇攝)
枷鎖將軍。(圖/記者黃彥昇攝)


.枷鎖將軍

進入青山宮後,在參拜路線上,第一個會遇到的神明是紅面的枷將軍,完成參拜後要離開青山宮,則是一定會遇到青面的鎖將軍。這兩位將軍的塑像都是用古老的方式雕塑而成,屬於歷史古蹟。由於兩位將軍的面部表情十分生動,所以參拜時千萬別被嚇到。

青山宮的虎爺一家。(圖/記者黃彥昇攝)
青山宮的虎爺一家。(圖/記者黃彥昇攝)


.虎爺一家

青山宮的虎爺非常特別,是一家三口,吳克東先生說這是少見的「文虎爺」,也稱「進財虎爺」,若是到青山宮中想求財運,這虎爺一家必然要參拜。位於神龕下的虎爺一家十分有趣,虎爸爸威風凜凜、虎媽媽表情溫和,最下面還有一隻小虎爺,形成了少見虎爺一家。

大型神將與鹹光餅。(圖/記者黃彥昇攝)
大型神將與鹹光餅。(圖/記者黃彥昇攝)


.謝范將軍與鹹光餅

由於青山王具有城隍爺的職責,所以青山王的部屬有謝范將軍、文武判官、八司爺。青山宮內平時就有好幾組的大型神將,分別由青山宮的幾個老社團供奉、管理,最為艋舺人熟悉的是義音社、義安社、鳳音社。吳克東先生就曾擔任鳳音社的社長。

每年在艋舺大拜拜之前,廟內委員都要先向神明擲筊,得知確切的「出龕」日期,才能將這些大型神將請出來。繞境時,大型神將身上都會掛著一大串的「鹹光餅」,許多信眾會拿一兩個來吃平安。吳克東先生表示,如果想要「鹹光餅」跟廟方工作人員說一聲,不要自己去搶,不然被表演中的大型神將敲到頭而造成傷害,那真的是因小失大。也希望各位熱情的信眾能留幾個「鹹光餅」在大型神將身上,不要全都拿光,這樣什麼都沒有的入廟其實不太好。因為廟方準備的「鹹光餅」一定夠,不一定要指定大型神將身上的,神明的賜福都是一樣的。

齊天大聖與南天大聖。(圖/記者黃彥昇攝)
齊天大聖與南天大聖。(圖/記者黃彥昇攝)


.齊天大聖與南天大聖

這兩尊神明的來歷是詢問度最高的,位於青山宮三樓的凌霄寶殿。齊天大聖就是大家熟悉的孫悟空,所以金身外觀是猿猴且手持金箍棒,南天大聖則與齊天大聖外觀相似。

吳克東先生表示,這兩尊神明是當初青山宮修建三樓凌霄寶殿時才供奉。凌霄寶殿供奉台灣民間信仰中的天庭領袖玉皇大帝,而齊天大聖與南天大聖是鎮守天庭門戶「南天門」的守將,所以以玉皇大帝為主的三樓凌霄寶殿才會有這兩位神明。

.靈安尊王神轎熄燈快速過廟

有參加過艋舺大拜拜的朋友們應該都有印象,靈安尊王神轎在經過特定的幾間廟宇時會熄燈快速通過,這是什麼原因呢?首先,靈安尊王神轎會熄燈快速通過的廟有以下四間:龍山寺、艋舺祖師廟、集義宮、台北天后宮(西門町天后宮)。

尊王神轎在經過以上四間廟時會關掉神轎上的燈管,且不拜廟快速通過。但是在尊王前的陣頭是會拜廟的。?根據保庇NOW的採訪與資料收集,有以下幾個說法:

一、靈安尊王出巡是代天巡狩,旨在賞善罰惡,所以不會刻意拜廟。

二、舊時代艋舺地區曾發生分類械鬥,雖然已時過境遷、大家和平相處,但在經過非惠安人所祭祀的廟宇時,仍快速通過。

以上兩種說法是較為常見的,但哪一個才是最原始的理由,目前並無法考證,但最終的指向都是一個「尊重」,因為一個地方的繁榮只有大家互相包容才能發展起來。

至於為何要關燈?保庇NOW同時也訪問到青山宮神轎團的代表陳銘志先生,陳先生表示,並不是刻意熄燈,而是青山王神轎上的電燈都接著發電機,而發電機緊跟著神轎,為了避免在快速通過時拉扯造成神轎損傷,所以在準備快速通過之前就會把插頭拔下來。

以上這些就是吳克東副總幹事報給大家的「亮點」,大家在聽完故事後,是不是覺得一間廟乃至於廟會都有許多的眉角呢?是否想親眼見證這些亮點?艋舺一年一度的大拜拜又要到了,就請大家拭目以待吧!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