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不能遠端監控 資深台鐵司機驚:剛剛才得知

▲台鐵普悠瑪列車21日下午翻覆出軌,列車在22日用吊臂扶正,以利檢方調查事故原因。(圖/記者陳志仁攝, 2018.10.22)
▲台鐵普悠瑪列車21日下午翻覆出軌,列車在22日用吊臂扶正,以利檢方調查事故原因。(圖/記者陳志仁攝, 2018.10.22)

記者陳俐穎 / 台北報導

普悠瑪翻車事故造成多人死傷,而台鐵認為超速等人為因素是釀禍主因,對此火車駕駛聯會秘書長吳長治痛心的說「嚴厲譴責台鐵將過錯都推給尤姓駕駛員」,他還說,許多駕駛員都是此次翻車事件後,才知道普悠瑪並未納入遠端監控系統,他也是剛剛才得知的「十分驚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長治說明,2010年時台鐵將列車納入遠端監控系統中,能監控安全系統ATP是否正常運作,原先以為後續新增的車輛保安系統也應該延續,他也十分驚訝普悠瑪居然沒有搭載,且許多普悠瑪的駕駛員也是到現在才知情。因為2010年全系列車種ATP都已有這種遠端監控設備,後續車種應該都會有,不會獨漏才對。

「列車的問題不是一兩天的。」吳長治說明,空壓機無法達到標準是常有的事情,像是他三個月前也曾駕駛普悠瑪,當時也發生類似的情況,但ATP沒有故障。

而駕駛關閉ATP真的是釀禍主因嗎?他也分析,由於普悠瑪列車一直存在問題,空壓機無法作用導致切斷動力,而身為保安系統的ATP會有許多抑制動力的情形發生,於是檢修單位都會希望關閉ATP重新試試看,所以駕駛短暫關閉ATP其實是常見的行為。

他也提到,台鐵處理ATP的流程不明確,站在司機員的立場下,他要求鐵路局在一周內設立SOP標準作業程序。且普悠瑪發生那麼多的故障,台鐵局卻未要求日本原廠給個答覆,希望台鐵局可以針對這種車型全面徹查。

而在司機工作的面向,由於人力不足、運能增加,台鐵局試辦單人乘務,已經將近20年,但卻沒有提出實質的驗收報告,導致這麼長時間都還只是試辦,應該要恢復雙人乘務,保障行車安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