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10月蒙塵 國泰證期鳴第一槍下修Q4低點至920

▲ 國泰證期下修Q4低點至9200點。(鉅亨網資料照)
▲ 國泰證期下修Q4低點至9200點。(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國泰證期研究部今 (24) 日在券商中開出第一槍,宣布下修台股第 4 季低點到 9200 點,主要因素有 3 點,包括國際上非經濟因素干擾不斷、美國聯準會仍將持續升息導致亞股成為外資提款機,再加上電子企業第 4 季獲利下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泰證期說明,非經濟因素干擾不斷,一時難解,目前除了之前已估計到的英國脫歐僵局和義大利公債殖利率飆升到 3.4% 外,近期有許多新增的非經濟因素持續干擾市場,如沙烏地阿拉伯與美國人權衝突、俄羅斯威脅美國退出核武條約發展新型導彈。

另一方面,美中貿易戰依然無解,除了明年 1 月 1 日美國即將實施對中國 2000 億品項的懲罰型關稅 25%,近期又新增川普以美墨加貿易協定中的 32.10 條款來圍堵中國的新策略。

第二,由於一般預期聯準會仍將持續升息 1 碼,亞股成為外資提款機,包括台股權值股。

國泰證期認為, 外資 11 月開始啟動休假模式,因此 10 月積極從各亞洲股市賣股提款,以台股的狀況,上周在集中市場賣超 414.49 億元,連續 3 周賣超達 1219.22 億元。

第三,電子企業獲利遭下修,由年增 3.27% 下調到 - 0.35%,也將進一步造成波動較預期大。

整體來看,國泰證期表示,這次的修正除了要等外資放假歸隊外,也有待企業獲利第 1 季可望見好轉。

目前除了國泰證,群益證則指出,「目前尚未下修指數,但一定會」,主要原因同樣是「國內外不確定因素實在太多」,而不僅貿易戰,國內選舉也會造成部分影響,預計 11 月初就會有新報告出爐。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