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CPTPP 沈榮津估機率5至6成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4日電)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表示,政府致力於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已從3方向著手努力,預估成功加入的機率可達50%至6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墨西哥、日本、新加坡與澳洲均已完成國內CPTPP的批准程序,外交部日前指出,估計年底前,還會有另外2國完成批准程序,且CPTPP應於明年2月生效。

沈榮津今天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時,再次強調爭取加入CPTPP的決心,而立委曾銘宗詢問加入可能性多少時,他回應,機率差不多有50%、60%。

沈榮津說,經濟部持續朝3方向著手,為加入CPTPP做準備;一是與產業溝通,請經濟部工業局持續與產業公協會、利害關係人面對面溝通,讓他們從了解轉為支持,二是讓法規與國際接軌,希望可以在這個會期完成修法工作,第三,向CPTPP第一輪會員國表達加入意願,爭取支持。

此外,沈榮津指出,政務委員鄧振中也率領團隊進行沙盤推演,透過模擬演練,強化準備工作。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則說,當貿易自由度提升,關稅可能會跟著下降,經過評估,畜產品會受到影響,白肉雞應會受到衝擊。

農委會已經著手進行因應,林聰賢表示,為了提升畜禽讓產業更現代化,會輔導業者以溫體、加工、冷凍等方式來做出產品差異化,另外,若能解決禽流感問題,未來蛋雞可以外銷,有助於提升競爭力。

林聰賢總結,農委會持續對加入CPTPP進行轉型準備,短期會先從「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著手,中長期則因為農業的產業結構調整比工業產業更大、時間需要拉的更長,估計需要8至10年的調整期。(編輯:鄭雪文)10710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