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網路民調】台北市 柯P網路聲量大勝 姚丁平常心

▲年底九合一選戰進入倒數階段,《NOWnews 今日新聞》獨家獲得授權,每天將採用 QuickseeK 快析情報數據庫所提供的即時資料,為讀者進行各縣市候選人的網路聲量分析。(合成圖/NOWnews)
▲年底九合一選戰進入倒數階段,《NOWnews 今日新聞》獨家獲得授權,每天將採用 QuickseeK 快析情報數據庫所提供的即時資料,為讀者進行各縣市候選人的網路聲量分析。(合成圖/NOWnews)

記者邱明玉、葉滕騏 / 台北報導

根據網路分析平台 Quickseek 的「網路聲量」趨勢分析圖可見,自 9 月 1 日起至 10 月24 日為止,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網路聲量始終遠遠高過藍綠台北市長候選人,對此,柯文哲競辦發言人團長林昆鋒表示,其實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網路聲量獲得支持的背後,更多的批評指教,才是促進改革的原動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文哲網路聲量高,包括柯文哲的影音討論度占了全部的 61.5%,多達 128431 則,高於民進黨候選人姚文智的 16375 則、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的 8965 則;其次柯文哲在社群熱門度上也有 33629 則,遠遠超過姚文智的 9744 則、丁守中的 9236 則。至於無黨籍候選人李錫錕僅 168 則,吳萼洋 33 則。

對此,林昆鋒表示,首都市長動見觀瞻,當然正逢選舉年,每個回應更會成為網路熱門話題。其實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身為意見領袖之一,市長不僅重視網路民意,也積極參與實體活動,探詢市民意見,進而形成決策的背景,網路聲量獲得支持的背後,更多的批評指教,才是促進改革的原動力。

姚文智競辦發言人洪立齊則說,網路聲量代表網友現在關心的議題,對於輿情蒐集是重要的參考項目之一,從網路聲量的監看上來看,柯文哲的網路聲量比較大,是全國皆然的現象,不只在台北市,都會做為選戰策略上的參考。

洪立齊強調,其實跟網路聲量會有相關的是知名度和討論度,就是候選人發生什麼事,大家會知道,但跟選票不一定會有正相關,目前姚文智的網路經營,有臉書、IG、Line App等,包括候選人的宣傳影片,像是溫情路線的小故事系列、政策,都會用這些管道分享,所以本來就有經營,會繼續按照自己的步驟走,不會受外界影響。

丁守中競選辦公室發言人詹為元表示,柯文哲過去四年來長期經營網路,網路聲量在全國政治人物數一數二,要短時間在網路聲量超過確實比較困難,「但網路聲量到底等不等於選票,這是要打個問號。」

他指出,網路聲量畢竟是全國性,並不一定所有聲量中的支持者都是台北市民,能夠變成實質選票的部分也不多,對於網路聲量的差距,倒也不是非常擔憂。

另外,對於網路聲量落後是否也代表在年輕族群落後?詹為元不諱言表示,這與候選人特質與宣傳手法有關,柯文哲在30歲以下的支持度非常強,丁守中在年輕族群確實處於弱勢,因此也加強了臉書和IG等,希望讓社交網站成為自媒體平台,以輕鬆的方式傳達訊息,吸引年輕人和中產階級。

詹為元指出,現在年輕人的收視習慣是網路媒體直撥或網紅Youtuber節目,他透露,在選戰最後階段,丁守中將會提高上網路節目的頻率,包含如「卡提諾狂新聞」、「老天鵝娛樂」等政治性網路節目,目前都有考慮和洽談討論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