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為何沒裝ATP遠端監視?段宜康爆料:裝了不能用

▲普悠瑪翻覆現況(圖/記者陳志仁攝, 2018.10.22)
▲普悠瑪翻覆現況(圖/記者陳志仁攝, 2018.10.22)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普悠瑪出軌事故,外界質疑為何 ATP 沒有發揮用處,台鐵 24 日說明除了普悠瑪之外,其他列車如果關閉 ATP ,行控中心都能即時掌握。對此,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在臉書爆料,指出普悠瑪是否裝設連接到行控中心的裝置,根本不是重點,「重點是裝了也不能用,所以乾脆不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段宜康 24 日在臉書上發文表示,他先前雖然說暫時不對普悠瑪事故發言,但是看到台鐵一直講不清楚自己的問題,造成立委、媒體傳播訊息錯亂,實在忍不住要插嘴。段說,台鐵在 2009 年 7 月 1 日,在「環島鐵路整體系統安全提升計劃」計劃下公告決標了共 1800 萬的「ATP隔離開關增設遠端監視系統」。

段表示,這個採購用限制性招標,在列車上建置將 ATP 連接到行控中心的設備。但買了之後發現「訊號混亂」、「很難用」,所以乾脆關閉不用,此後當然也不需要再維護保養。所以普悠瑪是否裝置連接到行控中心的裝置,根本不是重點,「重點是裝了也不能用」。車況、車速異常或是否關閉 ATP 都得靠駕駛用電話向行控中心通報。

段宜康指出, 2011 年採購的 EMU800 型電聯車其實有裝遠端監視,因為裝在其他列車上是「不好用」;裝在普悠瑪上則是「不能用」,所以乾脆不裝。至於為什麼不能用,聽說是普悠瑪原廠的問題,配線和圖不一致,「若不是出了事故,台鐵一定繼續隱瞞這筆爛帳,對乘客和台鐡員工都很危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