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唐湘龍/華府挺蔡,北京挺柯,誰挺丁守中?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圖/NOWnews資料照)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圖/NOWnews資料照)

文 / 唐湘龍

台灣九合一選舉投票,還有三十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三十天之後,看看台北市民的選擇。

先破個梗。這四個月,美國飛彈驅逐艦採「雙艦併行」模式,兩度穿越台海。同樣這四個月,原本活躍於台海的解放軍機艦竟然都不見。

幾年沒有來台海的美艦密集來。幾乎每個月都來個幾回的解放軍機艦突然消失。來跟不來,理由都一樣:一切都是為了「九合一」選舉。美國來,為了蔡英文,大陸不來,為了誰?丁守中嗎?

當然不是。大陸壓抑了整整四個月,表面上是不再想再民進黨的「反中計」,但其實,誤會大了。大陸這幾個月的壓抑,純粹是為了柯文哲。北京不想失去柯文哲。就算沒有「雙城論壇」,北京都能忍。

北京幾乎不再質疑柯文哲的意識型態。因為,當民進黨全面定調否定「兩岸一家親」,把柯文哲定調為「紅」,柯文哲在未來兩岸政治的戰略價值就更為鞏固。即使深綠團體用「人格毀滅」式的活體器捐議題徹底切割柯文哲,這都等於為柯文哲買保單。柯文哲對未來北京操作台灣政治的價值,現階段,無人可以取代。

所以,中國時報挺他,國台辦見他,中央電視台捧他,連一些你不太會注意的「藍偏紅」傳媒,都不約而同把最後一波的報導、評論給了柯文哲。擦脂抹粉,接近肉麻。北京或許對國民黨失望。但最根本的其實是:中國共產黨本來就想消滅中國國民黨。但對柯文哲不是。柯文哲是極、極、極少數「打著綠旗反綠旗」還能活下來,甚至打到整個民進黨莫可奈何,這讓北京看到了制衡獨派的真正希望。

柯文哲說:「台灣只是川普貨架上的商品!」這句話,讓深綠罵死,讓深紅爽死。你可能看不懂,以為這又是亞斯伯格式的自目、誠實。不是。完全不是。這是一句精算過、充分溝通過的話,是選前交心告白的「政治暗號」,這句話出現,北京挺柯確定。四個月的壓抑,一切都值。

華府挺蔡英文。北京挺柯文哲。這是這場台北市長選舉最核心的權力遊戲。誰挺丁守中?

丁守中根本沒有足夠的高度和能量去破這個大棋局。台北市長選舉輸贏的關鍵根本無關市政,而是美中台的三邊棋局。丁守中在大棋局裡談小政策,根本無關大局。尤其,當部份藍軍也被麻痺,準備「洗洗睡」。丁守中這種冷調、低溫的選戰風格,註定艱困。

丁守中如果敗選,當然會是奇恥大辱。因為,柯文哲政策規劃、執行能力之差,跟柯文哲比「政績 」,那會變成一種「極限運動」,要比他糟,不是不容易,根本辦不到。敗給誰都沒關係,敗給一個耍嘴皮、裝可愛,但政績空洞無比的柯文哲,丁守中準備20年的市政宏圖,簡直神話。這四年過去了,在全球「大城崛起」的時代,台北在國際城市競爭評比上更黯淡了,票投柯文哲,一切都打折,仿彿搭錯車,一輛開往衰敗、口水、作秀的列車,和其他主要城市相比,台北已經快要看不到人家的車尾燈。

丁守中曾經引用過兩個很有代表性的全球城市評比:

一、聯合國與中國社科院共同發布的「全球城市競爭力」,全球百大城市中,亞洲大崛起,但台北排名四十七,落後九個大陸城市。

二、2017年,日本公布的「全球城市綜合實力指數排行榜」,全球四十四個主要城市,台北再退四名,第三十六名。倒數第八。香港第九,北京十三,上海十五,全數大幅向前。這個評比,2018年剛出來,台北進步了一名。但坦白說,你應該看看排在台北後面的是哪些城市?曼谷、布宜諾斯艾莉斯、墨西哥市、聖保羅、雅加達、約堡、孟買、開羅。

看也知道,台北也沒什麼好再退了。

這樣的台北能叫「光榮城市」?想「虛榮」都沒辦法。台北市民什麼時候標準低落到這個地步?

柯文哲政策空洞、路線空洞、團隊空洞,四年搞垮了台北,竟然還「放空氣」要組黨、要選總統?而且,這不是空氣。

這是領導的時代,更是團隊的時代。一個大城市的市長,「領導、團隊與政策」至關重要。台北市三十多個一級局處,三分之二首長中途跳船逃生。距離柯文哲越近,越了解真相。最糟糕的領導就是:捧紅了市長,糟蹋了城市,愧對了市民。

你一定聽過網軍出來抹粉,說陳水扁、馬英九、郝龍斌也換過很多一級首長。比柯文哲更多。拜託,把腦袋的水倒一倒好嗎?扁馬郝的一級首長幾乎都是「正常異動」,真正離開的,少之又少。尤其,像柯市府這種不是跳船逃生、就是拂袖而去的,幾乎沒有。

柯網軍為柯文哲做「懶人包」是錯的。因為這個團隊應該做「爛人包」。

台北這四年,招商引資幾乎掛零;BOT幾乎掛零;包括大巨蛋這種城市地標,繼續荒廢。內湖塞車,柯文哲說:上帝也無解。「蘇迪勒」重創台北,柯文哲在家「清冰箱」。選前痛罵煙火,現在放的比誰都兇;選前痛罵作秀文化,現在只剩作秀文化。台北四年,除了老化,毫無變化。甚至,所謂還債最多,其實,根本「做假帳」忽悠市民。這些,姚文智的批評是到位的。可惜,聽得懂的人恐怕不多。

跟這種市政上的荒腔走板,罄竹難書相比,柯文哲經常開黃腔、歧視女性的言語根本不算大事。台北正在「加拉巴哥化」。自我封閉、自我演化。歷史經驗告訴我們:不行就是不行,再四年,只是延長災難。加倍痛苦。

自己的城市自己救。把台北交給柯文哲,只能靠「葉克膜」維生,等著器官捐贈。

我是丁守中的幕僚。我據實以告,但如果你要把本文當文宣,我只能尊重。華府挺蔡,北京挺柯,市民挺丁?我對選民沒有這麼樂觀,但這確實是丁守中的唯一希望。

●作者:唐湘龍/資深新聞工作者、政論節目資深評論員、電台節目主持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