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普悠瑪事故調查 交通部:28日前完成特檢

▲行政院長賴清德指示政務委員張景森籌備成立運輸安全委員會,獨立調查陸海空重大事故。(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8.10.25)
▲行政院長賴清德指示政務委員張景森籌備成立運輸安全委員會,獨立調查陸海空重大事故。(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8.10.25)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台鐵普悠瑪列車21日下午在蘇澳新馬車站出軌翻覆,釀成18死、210人傷。交通部(25)日表示,將在28日前全面完成普悠瑪列車特檢作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交通部提交行政院「台鐵普悠瑪1021事故報告」,為提升鐵路運輸安全,短期改善作為包括28日前路線進行安全檢查(車巡及徒步查道),強化相關防護措施。28日前全面完成普悠瑪列車(包括車輛走行裝置、傳動裝置、動力系統、控制系統及ATP列車自動防護系統等),以及全面執行列車ATP使用隨乘考核及教育訓練。中長期改善作為包括檢討ATP系統共同管理機制、研議推動「台鐵軌道結構安全提升計畫」。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25日轉述行政院院會內容,她表示,在聽完台鐵普悠碼事故報告後,賴清德指示政務委員張景森籌備成立運輸安全委員會,獨立調查陸海空重大事故,請交通部與人事總處研擬相關組織法與草案於一個月內送立院審議。

普悠瑪事故21日下午發生後,賴清德責成成立行政調查小組,調查小組召集人吳澤成表示,行政調查小組成員共15人,包括9名外部專家學者。

在行政院院會上,賴清德同時痛批台鐵在歷史上發生許多意外,但是檢討常常流於表面、抱殘守缺,這次要痛下決心進行全面性檢討改革,才能告慰罹難者在天之靈。

針對外界質疑台鐵人手嚴重短缺,谷辣斯表示,政院在去年12月29日賴院長已核定台鐵107~109年1907名預算員額,這是101年以來晉用最多預算員額。谷辣斯補充說,優先晉用員額不是售票員,而是用於運務(如車長)、工務(路線養護)、車輛檢休、電務等維護乘客安全有關,其中聘用司機員額385人。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