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膝關節/《極智對決》:嘔心政權不知恥

《極智對決》劇照。(圖/華聯國際提供)
《極智對決》劇照。(圖/華聯國際提供)

文 / 膝關節

韓國向來很敢拍攝清算政權,或是歷史上的醜陋事件,犯罪懸案更是韓國類型電影中一等一的強項。李鍾錫初次執導長片的《極智對決》(The negation)居然一口氣就把火力開到最大,談論一位看似傻氣但實際精明的談判專家(孫藝珍飾演)遇上了國際走私軍火恐怖份子(玄彬飾演),看起來討論談判對決,真正是要批判韓國政府高官層層相護的權力法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第一場戲介紹談判專家孫藝珍就是有趣的設計,拍她婀娜多姿地穿著性感衣服來到歹徒對峙現場,接著搖身一變成了説流利英文的談判專家,努力跟歹徒斡旋。理論上,開場的安排,理論上是應該喜劇趣味作收,調侃一下孫藝珍長官説的菜英文,然後可以成功調停。藉此證明這位正妹女主角的能力。

但,《極智對決》不是這樣拍的。相反的,旋即上演女主角不管多麼努力要談判,都抵擋不了長官攻堅的孤行計畫。女人再怎麼能言善道,不如男人暴行對抗。本來以為是喜劇節奏的,居然是血淋淋的談判破裂撕票畫面。

接下來才是這電影真正的看頭。地方資深警員幹部接到高層命令,必須立即帶著孫藝珍到神秘的警局總部,害女主角完全摸不著頭緒地進入談判場所,透過視訊連線跟玄彬飾演的歹徒周旋。

這場戲拍得非常出色,地方層級的警員來到中央層級的居然像劉姥姥逛大觀園,總局裡面的情報設備根本像極了好萊塢電影裡才出現的等級,讓地方警員跟孫藝珍大開眼界,這根本不像是當今韓國會出現的情報機構。而觀眾跟女主角一樣,完全不知道為何自己要被叫來這麼頂尖設備的總部,明明比她夠資格上談判桌協商的幹部多得是,為何是她被叫來,重點是,連對她簡報現場狀況都不願意。

換句話說,韓國政府讓自己人在啥都不清楚,資訊不透明化的情況就要上戰場了。這其實是相當沈重的控訴,也代表韓國政府在問題發生的第一時間,可能都是選擇不說清楚的,看你多能解決危機,先派人民上場,能拖延多久就是多久,反正重點從來就不是真正的協商,背後都隱藏著武力至上的沙文思維。

接下來的戲就是抽絲剝繭,為何跨國走私軍火的恐怖份子要狹持綁架記者、警員、無辜份子。劇組找了帥哥玄彬是真的會讓他「黑化」,完全演一個反派嗎?前半段看他談笑風生地跟警方談條件,後半段越調查越發現事情沒那麼單純時,觀眾幾乎都變成玄彬的信徒,原來體制外叛變才是真正的良心吹哨者。

▲《極智對決》是孫藝真自出道以來第一次挑戰警察角色。(圖/華聯國際提供)

而片尾孫藝珍舉發的共犯結構相當龐大,從情報單位、軍方單位到軍火商全送入檢調,就差沒法辦青瓦臺而已了,看到這麼熱血批判不知恥的嘔心政權當然是很大快人心,現實生活中韓國政府政權轉移的官司攻防確實也沒少過。足見人民對當權者官官相護的厭惡程度,全在《極智對決》寫了出來。也許這片沒有真正在談判協商中發揮女主角談判實力,多半被男主角牽著走,但因為劇情峰迴路轉,觀眾可能就不那麼計較原本片名賦予的責任。

這片還有一個亮點,完全諷刺當代政局受到軍火買賣的鉅額商業牽動著。因為連警局總部都蓋在軍火單位的基地,該軍火買賣的總部甚至就直接在警局總部頭頂了,這個批判意味相當濃厚呀。而且軍火老大的地位還讓國防部、軍情局,就連青瓦臺也要敬他三分,也難怪軍火老大會目中無人了,成功操作黑白兩道,最後則是被黑的那方反黑了,就更凸顯軍警政府的全面無能,劇情這個設計需要相當勇氣,其實也蠻貼近當代政經局勢呀。

●作者:膝關節/影評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