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繪藝師洪平順獲國家指定 雲林再添「人間國寶」

▲「人間國寶」藝師洪平順賢伉儷與李縣長、處長林孟儀、代理鄉長張哲誠、鄉代表許山埜、吳芙蓉等合影。(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10.24)
▲「人間國寶」藝師洪平順賢伉儷與李縣長、處長林孟儀、代理鄉長張哲誠、鄉代表許山埜、吳芙蓉等合影。(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10.24)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文化部本月18日公告今年度人間國寶名單,雲林縣藝師洪平順在重要傳統工藝項目以傳統建築彩繪,獲得指定為「人間國寶」,其他同期獲指定者為彰化傳統木雕藝師李秉圭,以及同樣出身雲林,活躍於雙北二市歌仔戲班的後場音樂藝師林竹岸。縣長李進勇得知後,於第一時間表示恭賀,並於24日中午親自前往水林鄉致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洪平順藝師民國35年出生於雲林縣水林鄉,早期師從電影看板畫師謝聰興,師傅過世後繼續領導彩繪團隊,累積了深厚的大型彩繪經驗。之後又經歷現代廣告及布袋戲布景彩繪,洪平順從54年接下蕃薯厝順天宫的委託開始,便正式踏上了廟宇彩繪職業生涯,逐步吸收融合各家之所長。

彩繪藝師洪平順獲國家指定2 ▲「人間國寶」藝師洪平順賢伉儷與縣長李進勇、處長林孟儀、代理鄉長張哲誠、鄉代表許山埜、吳芙蓉等合影。(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10.24)

洪平順藝師在臺灣經濟起飛、廟宇興修與重建的氛圍下,藝師作品逐漸遍及臺灣各地,77年承接大甲鎮瀾宮彩繪工程,使藝師的彩繪事業達到頂峰。

洪平順藝師的作品與前一代的廟宇畫師不同的是,洪平順不只鑽研「畫」的功夫,還能夠同時以「畫」、「妝」、「油」之技藝,承攬廟宇所有彩繪相關工程,而由於洪平順藝師精通傳統建築各個部位的傳統彩繪藝術,選用富涵地方特色之繪畫主題,加上中西合璧的個人繪畫風格,受到本縣文化資產審議會委員之認可,104年3月10日正式登錄為雲林縣傳統工藝保存者。

彩繪藝師洪平順獲國家指定3 ▲洪平順老師為李縣長解說彩繪畫冊內容精要。(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10.24)

洪平順藝師受縣府所託正執行雲林縣歷史建築崇遠堂門神彩繪,洪平順藝師除了接受委託創作外,也長期活躍於各式交流、推廣與傳承活動。

目前文化部已登錄認定之重要傳統工藝類,分為10項共14位人間國寶。洪平順藝師的傳統建築彩繪顯示了多元文化交融的創意,以及從傳統中繼往開來的能量,相信藝師加入人間國寶的行列,能夠使民眾更加認識臺灣豐富的文化資產風貌,並且使傳統技藝傳承更加永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