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財報表現 投資人更憂心貿易戰的不確定性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分析師表示,擔心貿易戰和關稅,是本月美股大跌近 8% 背後的重要因素。但目前為止,主要企業仍然無法正確評估,川普的貿易戰略所帶來的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觀美股本月表現,標普 500 指數自 10 月 1 日起下挫 8.2%,道瓊指數跌幅稍少,但也有 6.5%。值得注意的是,受貿易衝突影響最大的產業,本月遭受的打擊最為嚴重。原材料類股下跌 12% 最多,其次是非必需消費品下挫 11%,工業類股票也跌 11%。

即使業界憂心忡忡,但似乎誰也說不清關稅會對企業獲利帶來多少影響。這可能是因為關稅的持續時間尚不清楚,也不清楚川普最終會如何執行,以及中國如何應對。

但正是這種不確定性,讓市場更加受挫。

投資人難評估貿易戰影響
B. Riley FBR 首席市場策略師 Art Hogan 週三 (24 日) 表示,市場希望可以從像 3M(MMM-US) 這些公司的看法上獲得指引,但他們也弄不清對 2019 年成本會因此影響多少。

Hogan 說:「這種漫長的、相互破壞、彼此毀滅的貿易戰,是否會持續整個 2019 年?或者有沒有辦法進入談判桌?」

實際上,關稅一直是企業在這個財報季討論的關鍵主題。到週二收盤時,標普 500 成份股有超過 3 分之 1 的公司,都在電話會議上討論了關稅。

同時,只要提到關稅和更高的成本,就會讓股市感到寒意。開拓重工 (CAT-US) 就是個例子,原本財報就已經不優,在提到關稅將導致成本上升之後,嚇壞了市場,投資人忽略實際營收不看,選擇了賣出。

開拓重工持續下跌(圖表取自Google)
開拓重工持續下跌 (圖表取自 Google)
業績佳被賣出恐是熊市信號
美國銀行美林股票策略師 Jill Carey Hall 表示,企業目前對未來關稅的看法與上一季相似,像是「現在判斷還為時過早」、或者「關稅會產生部分影響,但是他們能夠轉移供應」,或者「影響有限」,部分公司則認為會帶來一些影響。

Hall 指出,一些賺錢的公司在發布財報後,卻受到「懲罰」,在市場的高峰出現,是 2000 年之後從未出現的。因此不能不說,這是個熊市指標。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