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柯文哲親自探訪獨居老人影片 惹哭一大票網友...

▲台北市長柯文哲親自訪視獨居老人影片,讓大批網友紛紛直呼好感動。(圖/翻攝自YouTube)
▲台北市長柯文哲親自訪視獨居老人影片,讓大批網友紛紛直呼好感動。(圖/翻攝自YouTube)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高齡海嘯來臨,長照議題更顯重要,政府為因應推出「長期照顧十年計畫 2.0 」,實現在地老化,提供支持家庭、居家、社區到住宿式照顧之多元連續服務,台北市長柯文哲自 2016 年力推「居家醫療」,而自己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也已經實行 4 年之久。由不老騎士導演華天灝所掌鏡的紀錄片「走出巨塔,走入生活」,透過實際家訪,真實呈現「居家醫療整合計畫」幫助過的弱勢家庭,讓網友紛紛直呼好感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不老騎士導演華天灝所掌鏡的紀錄片「走出巨塔,走入生活」,真實呈現居家醫療的過程。(圖/翻攝自YouTube)

衛福部自 2016 年起開始推行「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台北市聯合醫院也配合推動了藍鵲居家醫療整合照護計畫,目標就是「以照顧病人為中心的整合式醫療」,也就是說,能有一個整合醫療的照護員來協助病患,居中聯繫不同的醫療資源,讓整個醫療照護的環境變得更有效率。

影片中拍攝一名病患阿正,因中風坐輪椅,家住在二樓,有 15 年沒見過鄰居,阿正最大的心願就是,別人幫他推輪椅到里長家唱一首「愛拚才會贏」。柯文哲訪視後,感慨表示「推行居家醫療才知道,阿正為什麼走不到醫院,他真的走不到」,阿正就是大量弱勢病患的典型例子。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在影片中,說明醫師走出白色巨塔的重要性。(圖/翻攝自YouTube)

另一個案子為 69 歲獨居老人丁伯伯,兒子幾乎沒有來看過他,而他的條件也沒有差到可以住到養老院,因此就會產生問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藉由此案點出一個關鍵問題「為什麼醫師要走出白色巨塔?」他說,「醫院的診間很多事情,因為你看到的就是病嘛!你看不到後面,甚至他們有些說,欸奇怪每次他兒子來拿藥,我不知道他這個病人家裡是這樣子欸!」如果醫療團隊走不出白色巨塔,這群人在社區裡面,就會一直悶燒到最後變成大問題。

對於「居家醫療整合計畫」,柯文哲表示,「病患對醫生來講,他只是一個病人;對家屬來講,他是唯一」,他說,好的醫療體系是一個人只有血壓心跳呼吸?還是有血有淚有願望的?「我們不該只是治療人的肉體,有時候也要治療人的精神」,並指出,高齡社會存在「貧病交加」的問題,很難用現代醫療體制解決,唯獨走出白色巨塔、透過「居家醫療」才能讓人民獲得妥適照顧。

生命美學|走出白色巨塔,讓醫療更符合人民的需要臺灣的政治太多選票考量,大家常常為了藍綠統獨爭論,反而忘了最需要關注的議題。像是居家醫療。我每半年都會去社區訪視居家醫療的實行狀況,很多事情,你如果沒有親自走一遭,根本難以體會。比方說有些病人走不到醫院,因為行動不便、樓梯太陡,他真的走不到醫院。很多老人因病久居在房間內,兒女都失聯。如果你只待在醫院,看不到這些人背後的困境,你根本不知道問題所在。政府應該要提供人民需要的東西,而不是提供我們可以提供的東西。高齡化社會之下,「貧病交加」是一個問題,用現代醫療體制很難解決,唯獨我們走出白色巨塔,用居家醫療介入,才能讓他們獲得妥適照顧。當年大家都認為我們的居家醫療服務3天就會收起來,不知不覺,我跟聯合醫院黃勝堅總院長已經做了4年。未來,我們還是會堅持腳步,持續為居家醫療而努力。#生命美學#居家醫療---Youtube連結https://youtu.be/R9QXHKT-rvk

柯文哲發佈於 2018年10月23日 星期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