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業測驗點轉跌 房市持續盤整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5日電)房市續處盤整階段,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公布9月營業氣候測驗點,其中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6.53點,較8月的99.28點下跌2.75點,結束連續3個月走升態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分析,房市現在持續處於盤整階段,自住客為主要買盤,因此成交量會隨著讓利空間起起伏伏,去年、今年初讓利比較明顯,都有刺激一波交易量出來,但隨著賣方提高價格,買氣又趨於低迷。

9月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轉為下跌,主要也是因營造業、不動產業對前景的看法多持平甚至保守所致。

營造業方面,9月景氣表現小幅上揚,是因年度公建預算達成率與房屋開工率持續拉高,但對於未來半年看法,業者仍多以持平看待。

至於不動產業,台經院指出,9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成長幅度有限,反映年底適逢九合一選舉,干擾因素增多,導致房市轉淡,而買賣雙方對價格認知依舊有落差,使得購屋腳步跟著趨緩,對於未來半年景氣還是偏向保守。

劉佩真指出,房市供給持續增加,在買賣雙方價格認知存在落差的情況下,沒辦法有效去化,便對市場形成賣壓,因此預估短期內,房市會續呈盤整格局。(編輯:鄭雪文)10710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