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國防部:兩韓解除板門店共同警備區域武裝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首爾25日綜合外電報導)南韓國防部表示,兩韓今天正在撤除板門店共同警備區域的最後剩餘武器和哨所。數十年來,敵對雙方的武裝士兵在此面對面守衛,盯著對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共同警備區域(JSA)─也稱為板門店停戰村─自朝鮮半島1953年分裂以來,歷史上既是兩韓衝突爆發之地,也是雙方外交斡旋的關鍵地點。

在全長250公里的非軍事區(Demilitarized Zone,DMZ)上,共同警備區域是唯一北韓士兵和美國領導的聯合國盟軍指揮部(United Nations Command, UNC)士兵面對面守衛之地。

南韓國防部發言人崔賢洙(Choi Hyun-soo)表示,所有警衛將在明天前解除武裝。這是南北韓近來展開外交和解以來的最新舉措。

崔賢洙告訴記者:「據我了解,一切按照計畫進行。」

板門店是韓戰停戰協定的簽署之地。

這裡原本劃定為中立區,直到1976年發生「斧頭殺人事件」,當時北韓士兵攻擊非軍事區內砍伐樹木的工作小組,導致2名美國軍官身亡。

根據兩韓上個月簽署的軍事協議,一旦解除武裝,共同警備區域將由兩韓各派35名不攜帶武器的衛兵駐守,並允許遊客和觀光客「自由行動」。

南韓和北韓嚴格來說仍處於戰爭狀態,南韓總統文在寅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上個月在平壤會面商定採取措施,緩和兩韓邊界軍事緊張情勢。(譯者:葉俐緯/核稿:嚴思祺)10710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