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照顧生命力 中市府呼籲有需求民眾勇於求助

▲「身心障礙者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計畫」成果發表(圖/記者柳榮俊攝2018.10.25)
▲「身心障礙者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計畫」成果發表(圖/記者柳榮俊攝2018.10.25)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目前有超過12萬身心障礙者,台中市政府社會局除提供機構安置和社區照顧等服務,為了讓在家照顧的身心障礙者家屬獲得支持資源,也補助紅十字會台灣省台中市支會辦理「身心障礙者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計畫」,提供喘息等服務,今(25)日在市政大樓惠中樓舉辦成果發表記者會,社會局長呂建德呼籲有需求民眾勇於求助,暫時放下照顧重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呂建德表示,市府運用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辦理「心障礙者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計畫」,提供照顧家屬支持性服務,包括喘息服務、心理協談、到宅居家技巧指導、紓壓支持團體及照顧技巧訓練等服務,今年至9月底累計服務達1,154人次,並舉辦「看見照顧生命力攝影暨影像創作比賽」,讓更多人了解家庭照顧內涵與精神。

照顧者何秋瑾表示,照顧多重障礙的女兒相當辛苦,在參與學習照顧技巧的課程及紓壓活動後,讓自己增加不少照顧技巧知識,照顧起來也不再那麼吃力,這些服務讓生命的遺憾有了轉機。

另外擅於折紙的謝媽媽全職照顧長期洗腎先生,她說,每當她心情衝突及矛盾時,就將心中的苦悶摺進紙裡,每一件心事化作一個個折紙作品,在社工的鼓勵下參加了紓壓活動及心理協談,紓解長久以來心中的苦悶;這些支撐身障者及家庭的「照顧者」真的不是超人,社會局推出身心障礙者家庭照顧支持服務計畫,讓他們獲得片刻喘息和依靠,透過專業社工協助,參加支持團體,至少心情有個出口,感覺不孤單。

看見照顧生命力攝影暨影像創作比賽今日也舉辦頒獎活動,照片組由廖胤雯作品「愛到底」榮獲第一名、何永順「無私的愛」、蔡玉英「上帝的另一扇窗」分別榮獲二、三名;影片組由周家平「家鈺的音樂生活」榮獲第一名。何欣彥「愛」邱碧連「互相激出生命的光亮」獲得二、三名,另共有6件參賽作品同列為佳作。

社會局指出,相關得獎作品10月29日起分別在中區紅十字會、屯區種子手作坊、海線有本生活坊、山線春之樹,展開為期4週的巡迴宣導,全市走透透讓更多民眾了解家庭照顧者服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