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公桶盤海淡廠故障 零件台灣調貨居民10天沒水喝

▲桶盤目前有40戶居民目前大多仰賴海水淡化廠供應民生用水(圖/桶盤居民提供 , 2018.10.25)
▲桶盤目前有40戶居民目前大多仰賴海水淡化廠供應民生用水(圖/桶盤居民提供 , 2018.10.25)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澎湖縣馬公市的離島桶盤嶼,因島上唯一的一座100噸海淡廠機械故障,材料必須從台灣本島調配,經漫長等待之後終於在25日修護完畢,恢復正常供水,不過因為島上40戶居民停水逾10日,大家叫苦連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當地居民反應,桶盤島上的海水淡化廠有2套機組設備,通常採取1組正常運作、1組備用的模式運轉,不過這次卻發生2個機組同時故障的巧合,16日發現故障之後,廠商隨即派工程師登島維修,結果發現是幫浦故障,因為該型號特殊,必須從台灣本島調貨過來,這樣一來一往之間竟然花了將近10天,使得桶盤島上40戶居民叫苦連天。

107102505 ▲澎湖桶盤嶼海水淡化廠故障10天修復 當地居民苦不堪言(圖/桶盤居民提供 , 2018.10.25)

24日下午材料送達維修完畢之後,卻又發生無法正常供水的現象,同時備用機組還是無法正常運轉,經居民向主管的工商發展科反映,今天廠商再度登島檢查,發現設在山頂上的供水閘閥,竟然遭人刻意關閉。經工程師開啟閘閥後,供水才恢復正常,工商發展科說會要求廠商盡快修好備用機組,並加強巡視供水閘閥,以維護居民民生用水的權利。

隸屬馬公市行政區的桶盤離島,與鄰近虎井島成犄角之勢,2島目前都由海水淡化廠供應淡水,若海淡廠停擺,就只能靠地下水井應急,不過因為地下水井的水量不穩定,因此多數僅是備用。

澎湖離島眾多,自來水公司也將在七美、吉貝設立海水淡化廠,以維護觀光地區民生用水無虞,不過因為離島的專業人員比較不足,維修管理的成本又高,民眾期盼工務單位能加強相關人員的訓練,並要求簽定即時維修合約,以保障大家用水的權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