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網路民調】台北市 柯文哲遠勝其他候選人

▲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姚文智,與丁守中的網路聲量分別位居第一、二、三名。(合成圖/取自 Quickseek/翻攝自柯文哲、姚文智、丁守中臉書/NOWnews 製)
▲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姚文智,與丁守中的網路聲量分別位居第一、二、三名。(合成圖/取自 Quickseek/翻攝自柯文哲、姚文智、丁守中臉書/NOWnews 製)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年底九合一選舉進入倒數階段,此次台北市長總計 5 人參選,包括爭取連任的無黨籍台北市長柯文哲、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以及同樣是無黨籍參選人的台大教授李錫錕,還有從事產險業的吳萼洋;雖然參選人數眾多,但媒體焦點多半鎖定在聲勢最旺的柯、丁,姚三方對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Quickseek 網路聲量
▲根據網路分析平台 Quickseek 的網路聲量圖可見,柯文哲的網路聲量遠遠超過其他候選人。 (圖/取自 Quickseek)

根據網路分析平台 Quickseek 的「網路聲量」趨勢分析圖可見,自 9 月 1 日起至 10 月24 日為止,柯文哲的網路聲量始終遠遠高過其他候選人;包括在 9 月初,柯文哲曾因吳音寧事件而來到網路聲量高點,討論篇數多達 9116 則。10 月份又因器捐案、葛特曼事件到達新高點,討論篇數達到 8019 則,遙遙領先其他候選人。

Quickseek 網路聲量
▲若單看始終在二、三之爭的丁守中以及姚文智,2 人的網路聲量差距不大。(圖/取自 Quickseek)

若是排除網路聲量最高的柯文哲,以及遠低於平均的李錫錕和吳萼洋,僅以二、三名之爭的丁守中與姚文智來看,2 人的網路聲量其實相距不遠。姚文智曾在 9 月中因「民調剩 8%」的新聞達到高點,討論篇數共 2075 則,10月初,姚文智痛批柯文哲白色力量為「白賊力量」,網路討論再衝到 1538 則;而丁守中的網路聲量則大多低於姚文智,少數超越的情況為 10 月 10 日,丁守中競選總部成立時,不過討論篇數也僅 851 則。

網路聲量
▲柯文哲的網路聲量來源大多為影音。(圖/取自 Quickseek)

網路聲量
▲丁守中的網路聲量來源平均分布在影音、社群,以及論壇等處。(圖/取自 Quickseek)

網路聲量
▲姚文智的網路聲量雖然也多來自影音,但則數為 16375,遠低於柯文哲的 128431 則。(圖/取自 Quickseek)

從來源分佈圖可見,柯文哲的主力在影音,包括了日前爆紅的「一日幕僚」系列,甚至常態性的「柯 P 便當會」等等,都受到廣大網友歡迎。柯文哲的影音討論度佔了全部的 61.5%,多達 128431 則,高於姚文智的 16375 則、丁守中的 8965 則;其次柯文哲在社群熱門度上也有 33629 則,遠遠超過姚文智的 9744 則、丁守中的 9236 則。至於李錫錕僅 168 則,吳萼洋 33 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