洲美街暫定古蹟遭拆 土開總隊和水利處恐受罰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台北25日電)針對台北市政府水利工程處委外廠商日前疑誤拆洲美街暫定古蹟,市府文化局今天召開諮詢會議討論涉案單位責任;文化局副局長田瑋指出,預計將對土地開發總隊和水利處開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水利處配合市府地政局土地開發總隊,執行「北投士林科技園區整體開發案」第2期填土整地工程。施工廠商拆除作業人員16日疑誤拆位於洲美街的暫定古蹟「汾陽居」,經居民發現制止。

由於暫定古蹟形同古蹟,文化局今天邀集文資委員諮商相關單位責任,土開總隊、水利處、水利處委外廠商和涉案的怪手司機都出席說明事發經過。

田瑋轉述會議結論指出,根據文化資產保存法103條,對破壞暫定古蹟的行為人可處6個月到5年有期徒刑,且可併科罰金新台幣50萬到2000萬元;事發後文化局已報案,將交由法院判定包商及怪手司機刑責與罰鍰。

另外,田瑋說,有委員提出,工程開發單位在古蹟周邊進行拆除工程前,應先提報拆除計畫,但在這起案例中,委託單位、受託單位都沒有提醒監造設計單位,須先提報暫定古蹟周邊房舍拆除計畫,因此,土開總隊、水利處和包商都不能免責。

他表示,由於承包商已觸犯文資法103條,在法律上以刑事罰優先,因此文化局僅以103條告發承包商;至於土開總隊與水利處的責任,根據文資法106條罰則,可處30萬到200萬元罰鍰。

田瑋指出,實際開罰額度要等簽報市府首長核准後,才會對外說明,結果大約會在1個月後出爐。

水利處總工程司張凱堯表示,尊重文化局裁決,將全力配合文資委員要求及法院的後續調查。

土開總隊副總隊長范乾峯則說,土開總隊人員今天出席會議說明後就被要求離場,並未被告知文資委員最後的決議。

他表示,破壞暫定古蹟的行為人涉及刑責,但土開總隊不應被處以行政罰;若裁決出爐後認為有不妥之處,土開總隊會提行政救濟解決。(編輯:方沛清)10710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