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大跌 有賴中美貿易協議解套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香港25日綜合外電報導)「亞洲時報」報導,美國10月股市暴跌,讓白宮處在黃色警戒狀態,與3個月前相比,中國和美國現在有更強動機達成貿易協議。而20國集團峰會可能是討論中美貿易協議的絕佳時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亞洲時報」(Asia Times)網站報導,沒有什麼能像中美貿易協議那樣能重振股市信心。亞洲時報記者高德曼(David Goldman)24日在報導中提到,中國政府高級顧問正在尋求一項協議能滿足美國政府對中國貿易作法的關切,又能承認美國對中國產業政策的關切。

中國不想與川普作戰。與美國全面冷戰的可能性,讓散戶主導的中國股市受到驚嚇。這些投資者傾向在任何政治麻煩跡象出現時逃開。

標準普爾500指數自9月20日高點至24日收盤已下挫9.3%,創自2009年2月以來單月最大跌幅。而科技股那斯達克指數也已從高點重挫逾10%。

股市大跌讓川普更有動機與中國達成協議,而中國也可能讓川普更容易達成協議,讓他贏得響亮的宣傳勝利。

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利用20國集團(G20)峰會會面,可能是中美達成重新組合和長遠計畫協議的機會。G20峰會11月30日在阿根廷舉行。

華爾街大多數分析師估計,美股最大不確定因素之一是美國下一輪對中國進口商品課徵關稅,使得美國通貨膨脹率增加1%。這些關稅將增加美國製造商和消費品的投入成本。

不知道中國出口商將吸收加徵25%關稅的程度,或是多少程度由企業和消費者吸收,但這對股市來說並不好。

直到2019年第一季,我們才會知道加徵關稅對美國經濟影響有多嚴重。根據美國聯準會(FederalReserve)調查,第一輪關稅已經產生重大影響。

儘管美國總統川普推出減稅相關政策後,美國經濟2018年強勁成長,但未來的成長路徑仍不明確。(譯者:葉俐緯/核稿:陳政一)10710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