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慘死案被耍 川普對付沙國王儲底牌還沒亮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沙烏地阿拉伯流亡海外的《華盛頓郵報》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慘遭虐殺分屍案,讓美國總統川普原本力挺33歲的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的關係生變,開始限制涉案沙國人的簽證;分析家認為,華府現在手上還有許多牌,可以對付這位野心勃勃的王儲。

經常批評沙國王室的哈紹吉在沙國駐土耳其伊斯坦堡領事館遭謀殺後,穆罕默德.沙爾曼不僅面臨美國情報單位的調查,也讓沙烏地親近盟友憂心要如何繼續和他合作,加上他對哈紹吉死亡的解釋一變再變,川普深感遭背叛,對他的信賴感也逐漸下滑,日前先發制人開出第一槍,開始限制涉案沙國人的簽證。

川普在24日刊出的《華爾街日報》訪談中,認為責任不該歸咎沙國82歲的老國王沙爾曼(King Salman),但對穆罕默德.沙爾曼,他可是沒有一句好話,「事情都是他在管的,如果有人涉入,那就是他。」

前美國駐阿曼大使葛拉波(Gary Grappo)認為,穆罕默德.沙爾曼的權力已大到換不掉,但經歷哈紹吉遇害一事,他已很難擺脫這個汙點,未來西方強國會益發提防他。

葛拉波表示,數十年來沙烏地阿拉伯都向美國軍購、享受美國保護,沙國不可能簡簡單單就改向俄羅斯或中國等購買武器,「我認為天平極度偏向我們這方,總統在這件事上面可以打的牌,遠比他已經亮出的還多許多。」

前總統柯林頓時期中東首席決策者英迪克(Martin Indyk)表示,川普為減輕美國負擔,試圖把中東政策分包給沙烏地阿拉伯與以色列,穆罕默德.沙爾曼卻讓華府一個頭兩個大,惹出哈紹吉被殺這個麻煩。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學者巴胡特(Joseph Bahout,)則說,在國內,穆罕默德.沙爾曼得展現強悍一面,但在國外,他卻會「不斷被要脅」,如果他熬過這場危機繼續掌權,進而繼位為王,他永遠會是一位既強又弱的王。

《金融時報》報導,被人以名字英文縮寫MBS暱稱的穆罕默德.沙爾曼去年6月取代59歲的堂兄穆罕默德.納衣夫(Mohammed bin Nayef,暱稱MBN),獲立為王儲。相較於穆罕默德.納衣夫和西方情報人員密切合作長達近20年,穆罕默德.沙爾曼充滿野心卻又剛愎自用,令情報人員憂心。

延伸閱讀:

懲罰虐殺沙國異議記者哈紹吉 美國終於開了第一槍……

沙國投資論壇官網遭駭 惡搞首頁成劊子手王儲處決哈紹吉畫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