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競/首個電競台開播 它能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狼谷娛樂今(25)日正式宣布,狼谷競技台將在10月31日正式開台。(圖/記者顏大惟攝,2018.10.25)
▲狼谷娛樂今(25)日正式宣布,狼谷競技台將在10月31日正式開台。(圖/記者顏大惟攝,2018.10.25)

記者黃建霖/台北報導

隨著電競成為今年亞運的示範項目,諭示著這個新興的競技項目未來將慢慢走向主流,但是和大陸及南韓等國家比起來,台灣在電競產業上的進步有限,也影響到了整體國際賽事的成績。如今狼谷電競台將在本月底正式開台,這是一個好的開始,但它能翻轉台灣社會對於電競的看法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收視族群以及平台使然,過去電競比賽或節目一直都是以網路直播為主,電視台對於這一塊一直都涉略不深。然而網路實況言論不受管制,雖然自由而充滿創新能量,但素質卻參差不齊,有些節目充斥著髒話及色情元素,容易帶給社會不良觀感,同時也難以成為全年齡層適宜的休閒。

狼谷競技此次開台,雖然前方無路可循,也沒有太多人能想像到它未來的樣子,但它畢竟是受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規範和認可的,對於電競產業來說,這是一次向主流靠攏的一個嘗試。

「電競是一種運動項目。」狼谷娛樂總經理黃俊仁表示,在亞運之後,電競已經為大型國際賽事所認可,而相比籃球、足球亞洲人在體能天賦方面太吃虧,電競其實是很適合後者發展的一種體育項目,中韓等東亞列強在各類遊戲的傑出表現,也證明了這一點。

然而,就像是其他運動發展一樣,如果台灣要在電競項目有好的成績,那它就必須要被產業和社會所接受,這樣才會有足夠的人才進入,這些將生涯規劃投入於此的選手阻力才會比較少。

黃俊仁指出,狼谷競技台這一次開台其實是一個拋磚引玉之舉,在電競逐漸職業化的現在,他認為產業也要同步成長,這樣才能容納足夠多的人口基數。除了選手和教練之外,電競記者、播報員、公關、攝影都將是這個產業中的一員。

而過去曾為《跑跑卡丁車》職業選手的歐文,現在也成為該台節目的成員之一,成為電競選手轉戰其他領域的榜樣。

目前還看不出狼谷競技台會對於電競產業產生什麼樣的影像,但它的確正朝著台灣人喜歡的方式來構想節目,融合了綜藝和競技的元素,至少在現在我們能對這個新電視台的成立,投以一些期待和希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