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禦美關稅 中國依恃自身供應鏈實力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華盛頓2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發動貿易戰,中國則靠累積自身在全球供應鏈的優勢,以安渡貿易戰衝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博指出,不妨從製造托盤搬運車的寧波事倍達物流設備公司(Staxx Material Handling EquipmentCo.)看起。公司負責出口的王姓主任在本月的廣州的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Canton Fair)上指出,中國產品因相較西方競爭對手享有巨大價格優勢,因此主宰低端產品市場。

對美出口銷售只占寧波事倍達物流設備公司產量的1/5。王姓主任表示,其實美方買家並沒有好的供應商可取代中國,「全部的關稅最終還是轉嫁美國用戶的頭上」。

此外,急速成長的國內市場也愈漸成為中國供應鏈的有力靠山,中國低度依賴美國市場,使川普對2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的衝擊效應不會很快浮現。中國對美出口不到中國整體出口的1/5,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 AG)更預估,總體中國工業生產僅5%暴露於美國市場。

德意志銀行駐香港的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張智威說:「中國供應鏈外銷世界其他地方的產品,是銷往美國的5倍,因此關鍵在於,美國的關稅能否把供應其他國家的中國供應鏈拉走。從歷史經驗看,美國辦不到。」

張智威所引用的最近一個例子,是去年初美國對中國的大型家用洗衣機加徵反傾銷稅。張智威表示,雖然這讓中國銷美的洗衣機下滑,但整體對中國卻無關痛癢,因為銷往其他國外市場與中國國內的數量夠大。

川普在第一波貿易戰對價值500億美元中國銷美商品加徵25%關稅,上月又在第2波再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明年1月1日再上調至25%。中國也對美國銷中產品加徵關稅報復,而川普揚言會對全部的銷美中國產品都加徵關稅。

珠江三角洲是中國工業的心臟地帶,從傢俱到手機,近日有超過12家製造商受訪時認為,美國第2波貿易戰將關稅上調至25%時,短期內會令他們有感,但因其他海外市場與國內消費者會迅速補上,他們有自信美國的關稅只是小事。

深圳的嘉藍圖科技發展公司(Garlant TechnologyDevelopment Co.)生產手機、充電器、喇叭及耳機等周邊產品。公司創辦人表示,他們每年1.5億美元外銷業績裡,銷美只占1/5。他認為,西方競爭對手的售價過高,東南亞與拉美競爭對手的技術與管理能力仍遠遠落後,要完全取代中國的全球供應鏈角色,不切實際。

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資深專家勒夫利(MaryLovely)認為,中國因經濟規模大,以及在部分像是食品、藥品、醫療器材及運輸設備等需較高認證門檻的供應鏈已占有一席之地,讓中國仍有很大的成本優勢。

勒夫利說:「中國能承受美國關稅帶來的損害,這些關稅僅為單邊,中國依然會是世界其他地方的供應鏈。」(譯者:陳亦偉/核稿:劉淑琴)107102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